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谈叶闻:紧贴现实用心创作的铿锵玫瑰

来源:《江苏文学》 | 谈叶闻  2018年05月10日09:16

谈叶闻,1991年生于江苏扬州,笔名够园,中共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第四次青年作家创作会代表,扬州市第五届文代会代表,主要作品有长篇历史传奇小说《前三国演义》上部《龙尾田》、中部《二马同槽》及长篇公安交警题材小说《黑面黄底》。

 

我是挺喜欢看书的,这可能和记性有关。年轻一点的时候,是因为记性好,达不到“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却也勉勉强强一目几行、过目暂时不忘,人们对于看书好的娃总是宽容的,如果非要在我生来就爱看书之外找个源头,那或许就是你们的几声肯定吧。年纪大一些,记性却不见长,每每翻开书都只能“似曾相识”或者“恍如初见”,不得已,更爱看书了。

看到绝妙处有心领神会之感,纸笔已经不能记录,拍案而起,定要大声诵读。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

读书没能让我的眼睛闪出智慧的光芒,却给我带来了写作,在写的过程中,处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

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真实事迹本已令人肃然起敬,可他们偏偏与城市融为一体,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默默守护着阳光下的安宁幸福,作为文学创作者,叫我如何不去走近他、理解他、赞美他?!

这是我动笔写《黑面黄底》的初衷,同时也是向战斗在一线的全体交警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永远的敬爱!

水会倒流是地球磁场的引心力断层造成的,人的思想没有向心力就不会存在情感。

我当然会继续写下去,生活中出现的故事、人物、想法,我似乎无法拒绝将他们写出来,也总觉得下一部作品会更好。

作为一名从警三十多年的老公安,对公安题材的文艺作品有着特别的情结和喜爱。无论是书画作品,还是影视作品,亦或是文学作品,总是令我关注,总是会带着职业的思维习惯,试图走进作品的内核,触摸、探究并欣赏作品的思想价值、情感温度、艺术品位。现在,又一本以扬州城市为背景和以扬州公安交警为原型的长篇小说《黑面黄底》摆在了我的案头,让我欣喜、震憾和感动。

这篇小说反映了当下交警火热的生活,是一部致敬交警,致敬英雄的作品,令人欣喜。公安题材的艺术作品汗牛充栋,也可以说是目不暇接,但以侦查破案题材居多,刀光剑影,惊心动魄,甚至还有流血牺牲。而《黑面黄底》的作者将目光和笔触瞄向了文艺作品鲜有表现的交警,令人耳目一新。

在一般人眼中,交警的工作枯燥单调、机械刻板,这也就成了艺术家们或有意或无意忽略这一群体的一大原因。而90后的谈叶闻,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胆识和勇气,让这一群体光彩夺目地走上文学作品的前台,成为主角,为全社会走近交警、理解交警、支持交警打开了一扇敞亮的窗户,进行了一次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难能可贵。

之所以震撼,源于这是一幕惊心动魄的公安大戏。交警的工作无非是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纾解拥堵,然而书中主人公、刚刚上岗的房高却在日常值勤中,以一名侦察兵高度的职业敏感、素养和经验,揪出了一桩碎尸案,出手不凡,旗开得胜,所以小说的开头就极大地震撼了我。

小说的震撼之处还在于,房高和他的恋人共同参与一桩特大假币案的侦破。其中危险四伏,揪人魂魄。嫌疑人丧心病狂,不断地针对影响他们"生意"的交警制造车祸,撞伤了夏政委之后,又将倪支队长撞成脑震荡,杀害了"知情人"陆三,威胁房高亲人的人身安全,最后竟然绑架了房高心爱的人。

一件件、一幕幕,短兵相接,性命攸关,人们的情绪会随着小说情节的展开,一次又一次地起伏跌宕。我相信读者读了这部小说,一定也会和我一样,为作品中事态的险象环生、敌我的斗智斗勇、民警的出生入死而心潮起伏,血脉贲张。

谁是和平建设年代最可爱的人?作者用她情透纸背的笔墨告诉我们:房高和他的交警战友们!

这部作品是作者一份扎根警营的真挚情怀,也是令我感动之处。谈叶闻大学毕业后,在央媒干了一段新闻采编,年前加入了交警队伍,从事文职工作。她有空就往交警的岗位上跑,去观察交警的工作状态,了解交警的业务特点,体悟交警的苦乐人生,触摸交警的情感世界。

在《黑面黄底》里,可以读到大量的生动可感的细节,充满了语言张力和阅读质感,比如汪处长在长期的交警工作中,落下了不能憋尿的毛病,车里放着一只空可乐瓶以解决"方便"问题,以小见大,向读者传递出交警这份工作的艰辛;房高与晚报记者缪琴从相遇到相识再到相知相爱,洋溢着年轻人向往与追求美好爱情的甜蜜;陆三对三位大款"热情周到"的服务,代表了社会上一小撮爱占便宜爱耍滑头的小混混……这些真实性强、可信度高,读来如在眼前的细节从哪里来?答案只有一个:从生活中来,从观察中来。

当然,最关键的是从热爱中来。因为发自内心地热爱、崇敬交警这个职业,谈叶闻才会自愿自觉地不辞劳苦地深入到交警的生活里,扎根到交警的世界里,沉浸在交警的氛围里,目睹他们的飒爽英姿,感受他们的酸甜苦乐,亲历他们的战斗风采,从而抵达他们的心灵深处。反过来,这样的"零距离"深入、体验,就是走进了一座艺术创作的富矿,使得她的写作拥有了大量真实的可信的素材,下笔有神,游刃有余。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广大文艺工作者:"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谈叶闻虽然还只是一名文学青年,但她已经深深懂得创作的根植于生活,创作的源来自生活,在文学之路起步之时,就自觉地摒弃闭门造车、猎奇言怪的套路,本本分分地向生活学习,老老实实地向现实取材,勤勤恳恳扎根于生龙活虎的警营,踏踏实实追踪着精彩纷呈的现场。从而,成就了这样一部致敬交警致敬英雄的作品,让我这位老公安激动不已。

诚然,用艺术精品的标尺来考量,这部小说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希望作者更多地走进一线,走近民警,使得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更大幅度地提升,多方位、多视角、多维度呈现人物的工作、生活以及情感世界,使得人物更加可感、可信、可亲、可敬;同时,加强学习和实践,多多地从古今中外的优秀作品中吸取营养,强化构思能力,丰富表达方式,提升文学素养,诚如是,一定会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