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绽放青春风采 培养未来人才 2018“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秦丹华  2018年05月10日09:03

5月8日活动闭幕,专家评委和青年演员合影留念。

评委面对面指导演员

杨乃彭老师和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郑潇交流

青年演员风采

开锣响鼓,20个院团竞相亮相——英气逼人的扈三娘、泼辣刚烈的尤三姐、英勇矫健的高宠……刀马旦、青衣、武生、花旦、花脸等各个行当的代表性折子戏纷纷登场。

5月1日至8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津京剧院、天津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2018“炫彩青春”京剧联盟院团暨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以下简称“炫彩青春”)在天津市滨湖剧院上演。

此次展演共有8场演出,来自全国的71位青年演员携71出折子戏参演。其中,京津冀三地4家院团带来的两场京津冀青年演员展演,可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京剧事业上的一次实践。

评戏不评奖,助推青年演员成长

开场之前,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站在剧场的过道上,探着身子看第三排的座位签,表情兴奋,嘴中念念有词:“杨乃彭、邓沐玮、李经文、李莉、王平、康万生、张幼麟、张艳玲、石晓亮……都是角儿啊!”

开场之后,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下观众喝彩声不断。第三排十几位专家在演出中随时写下评语,遇到精彩片段也跟着叫好。

“每个青年演员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在这个舞台上,年轻演员应该学会扬长避短。但凸显个人特色的同时,规范性也成了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一大难题。”天津京剧院副院长张正秋说,“我们邀请的评委,不仅有各个行当的京剧名家,还有京剧理论家和评论家赵景勃、张关正、刘连群等,专家们以专业眼光从各个角度给年轻演员‘挑毛病’。”

“评戏不评奖”是“炫彩青春”的一大亮点。天津京剧院院长范恩源说:“淡化奖项意识能够让青年演员更多地关注京剧艺术本身。专家不仅为青年演员指出优缺点,更在青年演员应该再学些什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点拨。”

来自山西省京剧院的男旦叶翱翔在《活捉三郎》中以细碎的脚步、飘忽的身影将化身鬼魅的阎惜娇演绎得惟妙惟肖,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也让京剧名家杨乃彭赞不绝口:“他把花旦筱派的特点和现代舞蹈之美融合在一起,既有传统的规范性,又具有现代舞蹈性,我觉得很有新意。”面对专家的肯定,叶翱翔依然认为自己还是“小学生”:“一个戏学习时间长了,没有老师的鞭策,这个戏可能就变形了。学无止境,我们需要指点,否则就容易走岔路。”

登上“炫彩青春”展演舞台的,更多的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将。21岁的郎天奇到天津京剧院不足一年,根据自身条件从武花脸改唱武生不足半年。他激动地说:“这是我的第一场主角戏,之前都是跑龙套。本来老师们觉得我应该再练练,但是通过层层审核,院里还是把这次宝贵的锻炼机会给了我。”本次展演,郎天奇饰演《挑滑车》中的高宠。“杨乃彭老师跟我说,以后可以往大武生方面发展,能唱又能演。但是我需要多吊嗓,基本功也还要更扎实一些。”郎天奇说。

展示与交流,在大平台上锻炼提升

今年,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照例有3位青年演员参加展演,但是加上工作人员和业务组成员,乘大巴前来的这支队伍达20多人。“我们提前到场,全程观摩,即使没戏的演员也特意来学习。”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主任赵丽说,“我们中心90%以上都是青年演员,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大平台上的经验积累十分重要。”

据赵丽介绍,这是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第4次参加“炫彩青春”,每年选派的都是上年度在舞台实践中最受好评的青年演员,饰演《三盗九龙杯》中武丑角色杨香武的李鹏飞就是代表之一。虽然演出过程中赢得了阵阵掌声,作为老师兼评委的石晓亮也基本肯定了其表演,李鹏飞依旧对自己不太满意:“我觉得没能把跟老师学的东西充分发挥出来。在河南,丑行通常是傍角儿,很少有自己主演的戏。第一次登上全国性的舞台,第一次有机会演主角,我特别紧张。不过,有了这样的经验积累,以后我再登上类似舞台时,相信绝不会怯场。”

“炫彩青春”不仅为各地青年演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他们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年的展演中,成都市京剧艺术研究院、贵州京剧院、天津京剧院都选送了《火烧余洪》这出戏,三地青年演员在观看彼此表演之后颇有收获。饰演刘金定的天津京剧院青年演员吴奇峪观看另外两场表演后说:“成都和我们是同一个路子。贵州是侯丹梅老师给说的戏,我还是第一次见。饰演刘金定的李晨光跟我同岁,但是她的功底特别好,有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学习。”这是吴奇峪第二次参加“炫彩青春”展演,去年她饰演的是《擂鼓战金山》中的梁红玉。“平时我们年轻演员演二路、龙套比较多,在‘炫彩青春’的支持和鼓励下,我每年都力争学一出新戏,督促自己进步,并与各地院团的同龄人交流。” 吴奇峪说。

重庆市京剧团是第一次参加“炫彩青春”展演,选派的王召栋、田琳、李恒都曾获评重庆市舞台艺术之星。“我们选派最优秀的青年演员来参加展演,一方面展示重庆京剧人的风采,另一方面希望这些在地方颇受好评的青年演员,能够在更大的平台上看到自己的不足,在与同辈人的交流中互相勉励、共同进步。”重庆市京剧团团长张军强说。

为了让“炫彩青春”平台实现规模化,2016年8月,天津京剧院联合全国多家京剧院团成立“炫彩青春”京剧联盟。至今,联盟培养人才、盘活市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逐渐成为全国青年京剧演员交流、展示、锻炼的舞台。各地院团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炫彩青春”京剧联盟这个平台,各兄弟院团在互动交流中砥砺前行,青年演员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此基础上,自2012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炫彩青春”已从一个以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培养为出发点的人才工程,发展成为全国京剧人才津门展演的大平台。

作为“炫彩青春”京剧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京津冀优秀青年演员交流展演都会成为焦点。为响应国家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致力于以戏曲文化为纽带,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自2015年起,“炫彩青春”京津冀专场以京剧为三地联动的切入点,以培养、展示三地青年京剧演员为落脚点,增强传统艺术演出市场的互动性与联动性,唱响京剧的青春之歌。

锻炼年轻队伍,建设京剧人才梯队

青年演员是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希望所在。天津京剧院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成立专门的培训中心,接收了39名近两年的毕业生。今年,培训中心共有17名演员报名,8名演员入选此次展演,不少演员是第一次担任主角。此外,为了给青年演员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在天津市文广局的支持下,天津京剧院的青年演员们每周都会在天津市广东会馆的老戏台上排练,风雨无阻。

京剧艺术的传承还需要强有力的队伍做支撑。71位青年演员,71出折子戏,从二路演员到龙套、上下手、宫女,天津京剧院的演员们承担了全部配戏。除了个别演员带着自己的琴师,71出戏的全部配乐都由天津京剧院乐团承担。作为幕后英雄,所有剧目的服装都由舞美老师根据演员的身材备好。正是因为天津京剧院有厚实的“家底儿”和专业的舞美队伍,才能支撑起如此多剧目,以及如此繁重的准备工作。

“不仅演员年轻,我们的舞美和乐队中也有不少年轻人,他们都是京剧艺术传承不可或缺的力量。”张正秋说,“全院90%以上的青年演员参与了这次‘大练兵’,极大地锻炼了年轻队伍。”

戏里乾坤大,台下日月长。第一天展演结束后,灯光熄灭的空旷舞台上有两个清瘦的身影:一个脚踩厚底长靴,一个手持双剑,两人都留着一样的板寸发型。从练功之余偶尔的交谈中得知,这两位姑娘在提前适应场地。22岁的李特女扮男装唱老生,24岁的黄禹熙则饰演虞姬。“去年,评委给我的意见是唱功还有待加强。根据指导练了一年,这两天不巧感冒发烧,所以特别紧张。”黄禹熙说,“演员在舞台上是不谈条件的,不管怎样都要为观众呈现自己最好的状态。”

现场还有一位年长的老生,时不时地指点她们一二。据李特介绍,这位老生是天津京剧院原院长王平,也是本次“炫彩青春”的评委。“京剧是苦功夫,我每天都抽一点时间练功,不求长功,但一定要保持水准。”王平说,“京剧传承需要‘传帮带’,应多花心思在青年京剧人才培养上。从今天的稚嫩到明天的成熟,未来京剧的领军人物就在这些在‘炫彩青春’舞台上大放异彩的青年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