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爱、理想、奉献谱就青春之歌 军垦题材电视剧《大牧歌》登陆央视八套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8年05月09日08:48

由林江国、徐百卉、成泰燊联袂主演的电视剧 《大牧歌》 昨晚在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播出。电视剧改编自作家韩天航的军垦题材小说《牧歌》,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批有志知识青年扎根边疆,为培育、保护良种羊而奉献的故事。剧中,主人公为了建设祖国的信念,不惜放弃甜美的爱情与舒适的生活,远赴他乡,不断拼搏。这曲一代人用爱、理想与奉献谱就的青春之歌,因真挚打动人心。

电视剧 《大牧歌》 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新疆,以一对知识青年辗转半生的情感纠葛贯穿始终。为了追随恋人,上海姑娘许静芝 (徐百卉饰) 历尽波折来到新疆支边,不料她与心上人林凡清 (林江国饰) 的再度相聚却是在他的订婚礼上。原来,为了畜种改良工程,家庭条件优越的都市青年林凡清执意远赴新疆,许静芝则因家庭阻挠,没能赶上列车同男友一起离开,就此埋下一生的遗憾。就在他们天各一方失去联系期间,林凡清的导师为科研事业牺牲,把自己的女儿托付给了他。于是,把爱情放一边,林凡清选择了科研事业与社会责任。

《大牧歌》改编自小说《牧歌》,原著的动人之处在于还原了一代知识青年对爱、理想与贡献的理解。这种理解扎根于特定的时代与文化背景,因朴实真挚而具有跨越时代的感染力。

林凡清是一个将理想置于人生首位的青年人,他曾在去新疆前对女友坦白,事业对自己而言高于一切,“对一个男人来说,如果不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人生就等于虚度”。许静芝事业的开端却是爱情,她觉得“为爱情而活是女性的本性和天职”,于是才有了为爱奔赴远方的后续故事。可贵的是,这份对爱与理想的见解是青年人一路奋斗的初心,也在他们的成长体验中不断被完善。许静芝为爱奔走天涯,在一次次寻找心上人的过程中,被兵团缺医少药的状态触动,最终让她决定留下来的正是内心那份不断生长的大爱与责任。一个最初为了个人爱情而放弃一切的女孩,最后成为了一个心怀大爱的无私贡献者,不变的是那份对内心的赤诚。

《牧歌》 并非韩天航第一部被搬上荧屏的军垦题材小说。《热血兵团》 《戈壁母亲》 等早年一批反映支边生活的电视剧都改编自他的小说,前者通过展现父子两代开拓者的生活历程和感情纠葛,再现了兵团几十年的风雨沧桑,后者则展现了一位受传统文化教养和道德熏陶的母亲如何来到戈壁,用自己的胸怀支撑起儿女们的成长。他笔下的一个个军垦故事中,包裹着的是动人的情感叙事、开拓者顽强奋斗以及那份无悔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