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是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核心 业内专家共议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

来源:文艺报 | 徐 健  2018年05月09日08:24

4月21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首都影视发展智库、清华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共同主办的“走进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学界、业界的数十位专家围绕“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走向”以及“中国电影和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谈到,中国已经具备了全球坐一望二的电影票房规模和全球增长潜力最大的电影市场,同时,中国也拥有着全球最大的特色国家特有的电影需求,孕育着全球最富有创新活力的电影产业。然而,在优势背后,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也存在五大问题:首先是优质产品数量不足,同时电影人才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运行的过程中存在诸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以及急功近利和行业规范不完善等,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俞剑红认为,中国电影在核心竞争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审美、中国情怀、中国力量的电影,将会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流,这些元素也是实现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的核心。”

谈到如何用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从剧本角度,编剧束焕认为,一是要尊重艺术规律,二是要扎扎实实地投入时间,“中国故事本身就有很强的共通性,爱、死、复仇、未完成愿望的魔咒,这四方面都是中国故事中共通的主题。不应该一味用好莱坞的办法来讲中国故事,亦步亦趋地学好莱坞。”导演李芳芳建议,应该明确电影的主题、立意、表达方式,并甘于为梦想下苦功,“再好的想法,也要花工夫,把每天都真正过好,把自己当做一个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