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理论更要讲得好

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 高源  2018年05月07日15:22

近日,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正在热播,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广泛热议。无数普通百姓第一次发现,马克思主义其实就是从身边诞生、在身边发展。

任何好的理论要做到深入人心,都不能只讲阳春白雪,把它局限在部分小圈子之中,而是要让更多人熟悉它、使用它、发展它,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讲得好。

讲得好,讲的形式要丰富起来。以往的理论讲座以“讲”为主,具有非常高的科学性和思想性,在普通百姓听来有些枯燥乏味,不仅听不懂,更听不进去。《马克思是对的》一方面通过知名学者、研究专家参与保证了科学性和思想性,另一方面通过提问、回答、生平介绍等环节的穿插,创新了传播形式,让理论宣讲融合了电视节目的传播特点,更接地气,也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讲得好,讲的内容要生动有趣。一说到理论,大家的普遍认知就是晦涩难懂,普通人会下意识地将自己与理论隔离开来。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讲得不生动。理论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从生活中的点滴里提炼总结出来的。《马克思是对的》从马克思的出生、成长、工作、生活入手,抽丝剥茧,阐述了马克思从实践中完善理论的全过程,易于大众理解。

讲得好,要与受众进行互动。理论宣讲的效果好不好,重点看受众接受的好不好,这就需要互动。《马克思是对的》用问答的方式积极互动,提出大家心中的疑惑,听取专家学者生活化的解答,打通了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