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活是戏

来源:金麻雀文选(微信公众号) | 赵 新  2018年05月07日08:42

西岗村虽然村庄不大,却出了不少文化人,梁尚就是其中的一个。梁尚在县文化馆担任馆长,喜欢写作,喜欢谱曲,常有作品在报刊上发表,也是一方名人。腊月里梁尚回到了深山老峪的西岗村,怀着满腔热忱给村剧团编写了一个表演唱,名字叫做《三个老婆夸老汉》。梁尚经常回家,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他写的表演唱都是村里的真人真事,那三个老汉一个是呕心沥血的村小学校的模范教师,一个是清正廉洁办事公道的村委会主任,一个是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百姓看病的医生;那三个老婆也不让别人演,就让这三个老汉的媳妇上场,让她们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歌唱自己的男人。至于他为什么只写三个老婆夸老汉而不写四个、六个老婆夸老汉,梁尚有着自己慎重的考虑:一是这三个老汉事迹突出,值得一写;二是他们的媳妇都有一定的表演才能,都是村剧团的尖子演员,演出戏来让人爱看。梁尚想,男人能干女人能演,生活中竟有这样巧合的事情,天助我也!

节目一经排练,立刻受到了乡亲们的关注和好评。鼓乐一响,围观的人们峰拥而来,哪怕是深更半夜,哪怕冷得滴水成冰,都有人站在场地旁边鼓掌喝彩,梁尚为此很受感动。

那一天梁尚起床以后发现天下雪了,大朵大朵的雪花飘飘悠悠洒下来,天地之间一片祥和,一片宁静。他轻轻地打开大门时,看见二婶顶着满头雪花站在门口,那张粗糙的脸被冻得通红。

梁尚吃惊了:婶子,您有事?您不冷?

二婶笑了,拍了拍衣襟说: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不知道该问还是不该问,你的表演唱好是好,可是你为什么只写了三个人?

梁尚说:婶子,您说我该写几个?

二婶说:你应该写四个。常言说好事成双,你多写一个怕什么?

梁尚从头到脚把二婶打量一番。二婶已经四十五岁,在村里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泼辣倒是泼辣,爽朗倒是爽朗,但她好像不大喜欢唱歌演戏,也没看见她参加过村剧团的活动。今天她能够对这个表演唱提出意见,让人很难相信!

梁尚不好把自己为什么只写了三个人的真实意图告诉她,他怕冷了二婶的心。梁尚说:婶子,您在雪地里冻了半天,谢谢您对这个小戏的关心。您的意见很好,我可以考虑再多写一个老汉……

梁尚想把二婶请到屋里说话,二婶说:大侄子,咱们一言为定,我走啦!

白天排戏的时候,梁尚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二婶在排练场地跟着鼓乐大大方方地唱,大大方方地扭,嗓音竟然很好听,身段竟然很好看!梁尚想,真是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二婶这不是个表演天才么?可惜呀可惜,可惜二叔已经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离开了人世,她不能上场夸奖自己的老汉!梁尚想,缺了二婶来演这个夸老汉的节目,真是天大的遗憾!

晚饭之后,梁尚来到二婶家里。他想对二婶今天的表现夸奖一番,二婶却说:梁尚,那个老汉你考虑好了没有?

梁尚说:婶子,我正在考虑……

二婶说:你别考虑了,我早考虑好了。你知道杨成么?这样的人你不写,你还能写谁?

梁尚当然知道杨成。这个老汉在村里是个收破烂的,天天走街串巷,收买那些废铜烂铁,瓶瓶罐罐;他还白尽义务给村里打扫卫生,把大街小巷清扫得很清爽,很干净。当然梁尚更知道,杨成老汉脾性厚道,心地慈善,他自己省吃俭用,却用卖破烂的钱先后资助了村里五六名贫困学生,极受乡亲们的尊敬和称赞!

梁尚说:婶子,杨成大叔积善行德,无私奉献,当然可以写,可是……

二婶说:可是什么?

梁尚说:可是他是一个单身汉,谁出场夸他?

二婶说:哟,活人还能让尿憋死呀?我出场夸他,你看行么?

梁尚笑了:婶子,这个节目是有界定的。这个节目是真人真事,是自己家的那个真老婆夸奖自己家的那个真老汉,虽是演戏却不是演戏,你……明白了吧?

二婶说:生活就是戏,我就先扮演这个角色,我就先把杨成唱一唱,夸一夸,你……明白了吧?

梁尚说:婶子,您不怕人笑话?

二婶说:谁敢笑话?你赶紧回家给我编词去,别磨蹭啦!

从二婶家里走出来,梁尚又在街里转了几圈:天上月亮很好,地上积雪很厚,他很喜欢将近年关的家乡的夜色。等回到家里时,发现桌子上有个长方形的纸包,他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一本红光闪闪的结婚证书,原来二婶和杨成老汉已经办理了登记手续!

二婶什么时候送来的呢?

作者简介 赵新,1939年生于河北阜平。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曾任保定市作家协会主席。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张王李赵》《婚姻小事》,中短篇小说集《庄稼观点》《河东河西》,小小说集《赵新小小说100篇》《鸡不叫,天也明》《拉着小车散步》等。有作品被翻译到国外,有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曾获冰心文学图书奖、第五届全国小小说金麻雀奖、小小说创作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