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颜兵 贾伟 王禧玉  2018年05月07日12:55

2018年5月5日,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伟大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今年正值《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本届大会的举办,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全球学术盛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一百多位国际学者,以及中国国内的七百多位学者与会。

在开幕式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分别先后致辞。中宣部、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等单位的领导,中外学者和外国政要等出席了开幕式。

郝平代表大会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时指出,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任务不仅应该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任务,也应该是世界马克思主义学者共同的追求。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大会主旨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玛、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埃及经济思想家萨米尔•阿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大卫•哈维、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分别发表了演讲。

在接下来为期两天的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将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本研究”、“《马藏》编纂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进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全球合作和治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面向人类美好未来的青年使命”、“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验”等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研讨。大会特别安排四个高端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将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等议题进行高峰对话。

据悉,2015年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大成功举办,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全球协作的新时代。通过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北京大学将致力于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打造为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高端学术平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界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解和传播,使中国成为全球研究、发展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和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