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政治图书市场火爆,四大名记同日出书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8年05月06日09:00

青年作家、记者和2018年普利策奖得主罗南·法罗。摄影:布丽吉特·拉孔布

  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的回忆录《一种更高的忠诚》出版一周之后,四位著名政治记者的新著也在4月24日同一天上市。

  这四个人是:《纽约时报》政治记者埃米·乔奇克(AmyChozick)、全国广播公司调查记者和《纽约客》特稿作家罗南·法罗(RonanFarrow)、《国民评论》杂志高级编辑乔纳·戈德堡(Jo⁃nahGoldberg)和有线新闻网(CNN)主持人兼华府首席记者杰克·塔珀(JakeTapper)。

  乔奇克的首要职责是报道希拉里·克林顿及其家族的活动,其新书名叫《追踪希拉里:十年、两次总统选战和一道完好无损的玻璃天花板》(Chasing Hillary:Ten Years,Two Presidential Campaigns,and One Intact Glass Ceiling)。她以个人化的笔墨,回忆十年来追随克林顿夫人南征北战、踏遍四十八州、眼见她谋求总统宝座而不得的漫长经历。书名中的那道玻璃天花板,正是妇女参政路上最为顽固的无形障碍,希拉里百般尝试,终究无法打破。“我早知道。我早知道这一定会发生在我身上……”她告诉乔奇克,“他们决不会让我当总统。”

  乔奇克还对自己和《纽约时报》的同事在2016年总统选战末段的报道进行了反思,为当时专注于克林顿夫人的邮件门而感到懊悔,自感上了俄国的当,做了普京的枪。但这一番表白,难免引起同事的不满。

  罗南·法罗年仅三十岁,出身名门,乃表演艺术家米娅·法罗和大导演伍迪·艾伦之子,但普遍猜测他生物学上的父亲是当时已经七十二岁的大歌星弗兰克·西纳特拉(1915-1998)。

  他爱学习,不爱演艺圈,十五岁大学毕业,二十一岁获授耶鲁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在为多家名刊撰写政治评论的同时,还在全国广播公司主持调查类的新闻节目。2017年10月,在全广拒绝播出他就哈维·温斯坦连环性骚扰案所做的调查报道之后,他将文章转交《纽约客》发表,震动世界,并因此获得了今年的普利策奖。

  法罗此番首次出书,便是四百五十页的大手笔《战和平:外交的终结和美国影响力的衰落》(Waron Peace:The End of Diplomacy and the Decline of American Influence)。书中通过大量的文件、档案和一手采访,有力地指出,美国长期以来的政治懦弱、短视和恶意发展到今天,终于使特朗普当局在外交政策上作出灾难性的转折,并正在永久地改变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

  戈德堡在所著《西方的自杀:部落主义、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身份政治的兴起怎样正在摧毁美国的民主》(Suicide of the West:How the Rebirth of Tribalism, Populism, Nationalism,and Identity Politicsis Destroying American Democracy)一书中指出,美国人民赖以立国的政治美德已经变成了今人眼中的罪恶,伟大的传统现在俨然成了代表压迫、剥削和白人特权的可耻体制,自由和法治受到左右两派的攻击,威权主义、部落主义、身份政治和个人崇拜正在从内部侵蚀美国的民主。

  多少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塔珀的新著《地狱火俱乐部》(The Hellfire Club)是一部政治惊悚小说,也是他在文学领域内的处女作。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华盛顿,主人公乃虚构的二战老兵和国会议员查利·马德,一众配角却是真实的历史人物:总统艾森豪威尔、政治新星约翰·肯尼迪和反共狂人乔·麦卡锡。一起致命的车祸将马德和妻子引向首都腐败的密室政治,进而卷入了一桩可能改变人类历史的特大阴谋。

  北京时间4月26日凌晨,中华读书报记者看到,在美商亚马逊的全类别图书畅销总榜上,《一种更高的忠诚》排名首位,四大名记的新著也成绩不俗。《西方的自杀》排名第九,《战和平》第十一,《地狱火俱乐部》第二十六,《追踪希拉里》虽位列第一百一十八,亦属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