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国世界杯七本必读书 从《鲍里斯·戈都诺夫》到《怪老头霍塔贝奇》

来源: 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8年05月05日09:59

“足球运动史上闻所未闻的事情发生了,任何自然法则也无法解释的事情发生了,二十二个鲜艳的足球从天而降。”电影《怪老头霍塔贝奇》里的沃利卡(左)和大闹球场的霍塔贝奇。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1956年出品。

2018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起在俄国举行。该国新闻网站RBTH日前开列了七部世界杯必读书。它们是:

(一)亚历山大·普希金的剧作《鲍里斯·戈都诺夫》、(二)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的小说《大师和玛加丽塔》、(三)尼古拉·果戈理的短篇集《彼得堡故事》、(四)伊利亚·伊里夫和叶甫盖尼·彼得洛夫的讽刺小说《十二把椅子》、(五)伊万·布宁的短篇集《暗径集》、(六)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回忆录《说吧,记忆》和(七)拉扎尔·拉金的儿童故事《怪老头霍塔贝奇》。

前六本书中国读者都很熟悉,汉译本也不难找。最后一本则是拉金(1903-1979)发表于1938年的童话,在苏联时代家喻户晓。

1955年,拉金改写了原作,加入反对资本主义的元素,次年由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拍成真人电影。

《怪老头霍塔贝奇》简直照搬了后来的《宝葫芦的秘密》。故事描写少先队员沃利卡下河游泳,捞出一只古瓶,携返家中,开瓶,青烟大作,赫然飞出一个白胡子老妖精。

老妖不吃人,还喜爱小朋友。他自我介绍名叫哈桑·阿卜杜拉赫曼·伊本·哈塔卜。沃利卡嫌这名字啰嗦,干脆用俄语习惯叫他霍塔贝奇——哈塔卜之子,因为老汉称他为沃利卡·伊本·阿廖沙——阿列克谢之子。

霍塔贝奇年事已高,已经活了三千七百三十二岁零五个月,关在瓶子里也有一千年了。为了感谢少先队员的解救,他认沃利卡做主子,愿意满足他的一切愿望,首先让他再也不怕地理考试,因为霍塔贝奇知道所有答案。

沃利卡听到这话,正色道:谢谢您,但我们少先队员正在与作弊作斗争。老汉向他保证,一切都会天衣无缝,沃利卡便欣然接受了帮助。无奈霍塔贝奇的知识太老,竟然以为世界是平的,由六头大象和一只乌龟驮在背上,让沃利卡在全班师生面前出了大洋相。

一系列的奇遇之后,沃利卡告诉霍塔贝奇:我厌倦了你的魔法。你很有本事,但你对现代生活的了解还不如婴儿。

霍塔贝奇带沃利卡坐飞毯,沃利卡带霍塔贝奇坐飞机,领他参观社会主义建设的种种成就。

但这和世界杯有什么关系?因为书里有一章专写足球赛。我们根据苏联外文出版社的英译本转译几段如下:

“沃利卡啊,您觉得有没有可能,给您卑微的仆人讲解一下,这二十二个讨人喜欢的小伙子,要拿那个球搞什么?”霍塔贝奇恭恭敬敬地问。

沃利卡不耐烦地摆摆手:“再过一分钟你自己看吧。”

时间一到,祖比洛队的一个球员潇洒地踢了一脚球,比赛开始了。

“您是说,这二十二个漂亮的小伙子,得在这么大一块地上跑来跑去,又累又得摔跤,还要互相乱撞,只是为了有机会踢几脚这个不起眼的皮球?而这全是因为他们只给了二十二个人一个球?”过了几分钟,霍塔贝奇用一种非常不满意的声音问道。

沃利卡完全沉浸到比赛中去了,因而没有答话。当沙伊巴队的前锋带着球冲向祖比洛队的球门时,霍塔贝奇是打扰不了他的。

“你知道吗,沃利卡?”叶尼亚小声说,“真走运,霍塔贝奇对足球一窍不通,要不然他又该瞎搅和了!”

“我知道。”沃利卡表示赞同。突然,他倒吸了一口凉气,腾地站起身。

与此同时,一万名观众也都一下子站起来了,他们开始喊叫。裁判员的哨音在空中回荡,但球员们已呆若木鸡。

足球运动史上闻所未闻的事情发生了,任何自然法则也无法解释的事情发生了,二十二个鲜艳的足球从天而降,滚落到球场上。它们全都是用头层的摩洛哥山羊皮缝制的。

“光天化日!岂有此理!这是谁干的?!”观众们喊道。

当然应该把幕后黑手揪出来,扭送到民兵那里去,可是没人能查出谁是嫌犯。在一万名观众中间,只有三个人——霍塔贝奇和他两个年轻的朋友——知道谁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