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人史纲》推出青少版 纪念柏杨逝世十周年

来源:新华网 |   2018年05月02日13:06

《中国人史纲》青少版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柏杨作品受到大陆读者的广泛关注,其中《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史纲》《柏杨版资治通鉴》等作品对读者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延续至今。

《中国人史纲》是柏杨的代表作之一,是他在9年零26天的监狱岁月里“埋头整理中国历史”而成的一部著作。柏杨以时间为经,从盘古开天辟地一直写到20世纪初,以事件为纬,内容涵盖了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柏杨称“这是一部中国人共同的家族史”。《中国人史纲》因其观点深刻独特,语言有趣可读,自面世以来,深受读者欢迎,不断再版。

在写作这部历史时,柏杨对中国人深深的爱贯穿始终,他在序中写到:“我们的国家只有一个,大如汉王朝、唐王朝、清王朝前期时,我们固以当一个中国人为荣。当国家衰弱如南北朝、五代、宋王朝、明王朝以及清王朝末年时,我们仍以当一个中国人为荣。中国,我们的母亲,是我们唯一的立足点。”

2008年4月29日,笔耕半个世纪的柏杨先生走了,今天是他逝世十周年的日子,人民文学出版又推出了专门为青少年读者量身打造的、从盘古开天辟地到20世纪初中国5000年历史的入门读物——《中国人史纲》(青少年版)。在这个重要的纪念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还特别邀请柏杨先生的夫人张香华女士,文学评论家潘凯雄,以及历史学家、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共同缅怀并分享对《中国人史纲》(青少年版)新书的深入解读。

从2005年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包括《丑陋的中国人》在内的柏杨所有作品。2010年4月,柏杨逝世两周年时,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了《柏杨全集》简体中文版,收入了他半个世纪所创作的十年小说、十年杂文、十年牢狱、五年专栏,以及诗词、报告文学及其散文。2011年4月,柏杨逝世三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被列为对社会影响力颇大的《中国人史纲》单行本。

相较于原版,青少版的最大变动是进行了“瘦身”。《中国人史纲》的缩编作者马玉梅介绍,鉴于青少年版的定位读者是普通的中学生,考虑与其历史知识积累及学校教材对接,青少年版对《中国人史纲》原结构进行调整,采取以朝代为单元的结构方式,将原32章的内容按新的结构整合为18章。内容层面,在最大限度保留《中国人史纲》整体架构,不伤筋动骨、不影响文气、不使基本内容有缺失、不改变作者基本观点及文字风格的前提下,进行了适当删节、改写。另《中国人史纲》毕竟成书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此次缩写,还依据最新考古发现及历史研究成果,对历史事件发生地、人物生卒年等做了少量修正。增加了部分文物、历史人物、地理图片,以期读者对文字内容有更直观的印象。

原版中,柏杨先生为表达平等观点,对所有历史人物皆直称姓名,如称尧为伊放勋,称舜为姚重华。鉴于称谓的本质意义只是指代符号,考虑少年读者阅读的顺畅,青少版的缩写称谓历史人物(特别是帝王)时,或以姓名,或以庙号,或以年号,还是采用了大家常用的称谓。

马玉梅谈起在整理《中国人史纲》时,柏杨给她留下两个最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位不破不立,有破有立的思想深邃的学者。其次柏杨还是个有态度有温度的作家,这个态度和温度都体现在“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这句话上。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也表达了对柏杨的怀念,他曾两次采访柏杨,并深受其影响。对于青少版《中国人史纲》的出版,白岩松说:“很多人认识柏杨,是通过《丑陋的中国人》这本书,书名看着很刺激,其实背后恰恰是柏杨先生对这个民族深深的一种爱。爱的方式有很多,《中国人史纲》的写作是另外一种爱,当我们有了青少年版本时,我们依然可以在柏杨先生离我们远去和给我们一个背影的情况下,继续用心阅读他写作的《中国人史纲》,一起重温我们共同走过的从前,期待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