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行当展演丑行打头阵

来源: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8年05月02日09:09

国家京剧院日前宣布,将于今年5月至12月期间首次在北京推出“京剧行当艺术经典剧目展演”活动,首当其冲的则是给人们带来欢笑的“丑行”。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其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的表现特征,以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舞,不同流派的展现方式,凝聚了京剧艺术的表演魅力。作为以京剧行当艺术为主题的系列项目推广工程,今年将首次推出以丑行为代表的经典剧目和丑行艺术讲座等活动,同时,丑行京剧表演艺术家还将在此次活动中,为青年演员传授近年来不常上演的丑行代表剧目,为传承剧目做出努力。著名丑角演员吕昆山听到这个消息格外感慨:“俗话说‘无丑不成戏’。剧院能够推出这样的活动,对我们丑角演员就是最大的好消息。”他表示,自己虽然已经五十多岁了,但将不遗余力地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展演活动不仅是为了传承行当精粹,同时也是重要的文化惠民活动。整个展演历时8个月,将在北京以西城区为主的城区进行52场演出和讲座示范活动,其余50场演出均为纯公益演出。30场的京剧大讲堂活动,演出团队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针对不同观众群体展开活动,让更多的观众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京剧的台前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