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个“五一”,思南公馆让人们看到另一番面貌 ——从思南读书会、思南书局的书香萦绕,到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赏艺会的演出普及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5月02日08:34

近日,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的多项演出轮番上演,如同天马行空的艺术派对。观众能从中感受到与街头艺术迎面偶遇的惊喜感,获得多元的戏剧视野和观剧体验。(主办方供图)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许多人看到了上海复兴中路思南公馆的另一番样貌,邂逅“高密度”的文学艺术活动———思南书局一楼花房,作家共话当下阅读热点;思南经典诵读会上,读者席地而坐倾听莎士比亚十四行诗背后的故事;为期三天的第二届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向公众免费开放逾百场中外剧团演出,思南街区被分割成15个空间,充分利用历史建筑间的空地,木偶艺术、肢体戏剧等“迷你”演出轮流上演;思南赏艺会现场,艺术名家化身导赏嘉宾,为市民解读民乐的东方意境……

通过阅读,优质文化资源正在“思南”凝聚,恰如思南读书会主策划孙甘露所说:“思南IP创意的辐射延伸,不仅满足了广大读者对文学阅读、艺术交流的需求,更以不断丰富拓展的内涵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成为上海打造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新亮点、新样本。”

复兴中路517号,开业近十天的思南书局门口,昨天下午排起了蜿蜒的长队,许多读者迫不及待地要去这家新书店“打卡”。全新打造的思南书局实体店,让一栋百年历史建筑拥有了现代面孔,仿若梧桐绿荫下的城市人文书房。

队伍中,不少忠实读者正是循着复兴中路505号思南读书会的足迹而来,又在思南书局的特色阅读活动中再度相遇。从上海书展·上海国际文学周到思南读书会、《思南文学选刊》、思南书局·概念店,再到全新的思南书局,数年间,思南街区文化氛围的酿成和实体书店步步落地的历程,正是上海出版文化界探索新型阅读文化空间,打响文化品牌的大胆尝试。一些资深书虫“熟门熟路”直奔书店二楼文学区域,近距离触摸近2000种中外文学图书及相关品牌杂志。这里能看到同一本普鲁斯特 《追忆似水年华》 的中英文两版不同风貌,也能第一时间阅读伦敦书评书店选书团队精心挑选的500种英文版新书。顺着木质楼梯吱吱呀呀走上三楼,为期一个月的“从布鲁塞尔到上海———《共产党宣言》170周年主题展”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今年适逢 《共产党宣言》 问世170周年,主题展以真理的“足迹”“风采”“底色”“味道”等四大板块,展出了多语种历史文献资料。

除了源源不断的文学讲座和沙龙活动,“文化思南”也向公众发出了一份份艺术邀约。昨天下午,思南街区气氛爆棚,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的多项演出轮番上演,如同天马行空的艺术派对。

荷兰克鲁斯表演剧团带来大型高跷演出 《恐龙! 恐龙!》,5.5米高的木偶恐龙首次亮相申城,令人惊讶的空中机械装置、视觉化戏剧元素相结合,现场喝彩声不断;来自西班牙的零行为剧团带来曾在荷兰国际木偶节获第一名的作品《布丽吉特的最后一支舞》;摄影师马良及其团队的巨人木偶装置“嘻嘻福”亮相,呈现出与欧洲团队截然不同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节现场充分利用思南街区的公共空间,每个场次的小型演出都根据思南公馆空间特性量身定制,尽量不会彼此干扰。“思南公馆本身在建筑形态、街区风貌、人文底蕴上吸收了中西方文化精髓,艺术节也贯穿了跨界融合理念。观众能感受到与街头艺术迎面偶遇的惊喜感,获得多元的戏剧视野和观剧体验,动态演出与静态建筑相得益彰,不会影响漫步其间的舒适。”在思南公馆品牌总监郑毅看来,名仕旧居的保护再利用、梧桐绿荫鹅卵石墙的文创活力,都彰显了思南街区探索实践文学艺术与生活的无缝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