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记住乡愁》:捡拾散落的文化珍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杨捷  2018年04月30日05:52

把吊脚楼建在瀑布上面的湘西小镇“王村”

从2015年至今,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已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4年,以每年一季、每季60集的体量,记录了200多个中国村落、古镇的故事。近日,《记住乡愁》第三季荣获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纪录片大奖。这档总共计划制作八到十季的节目,可谓当下纪录片中难得的鸿篇巨制。制片人王海涛说,《记住乡愁》第五季已在实地调研和策划中,预计今年完成制作,2019年初开播。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说,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但这里的“土”字,说的不是土气,而是指向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泥土。而我们中华民族在从泥土里长出来光荣历史的同时,也对土地有着最深刻的眷念,换个词来说,就是乡愁。

《记住乡愁》创作团队对乡愁的读解,远不止于个体对于家乡的情感。“乡愁是家乡留在我们身上的文化符号,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它是细微的,也是宏大的。”在王海涛看来,“从广义上讲,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乡愁就是凝结于中华民族血液中的传统文化。”

《记住乡愁》帮我们用影像记录下了对乡土的回忆,甚至关于故土的那些此前不太被我们关注到的文化与传承。这档在豆瓣评分高达8.2的《记住乡愁》,早在2015年就开播,是最早致力于文化复兴的节目之一,它以引路者的姿态,带动了大量文化类节目的出现。

从第一、二季的古村落,到第三、四季的古镇,《记住乡愁》以地域为单位,让那些隐没在都市文明里的古老文化,重新获得了生命力。在《记住乡愁》的镜头下,可以看到枕水人家的西塘,它的风雨长廊绵延2000多米,在上千年里都清雅而从容;也能看到拍摄了电影《芙蓉镇》的芙蓉镇“王村”,这座把吊脚楼建在瀑布上面的湘西小镇,凭着土家族人的顽强精神,立下了“东南第一战功”;《记住乡愁》还让我们听到了乌镇传统复兴和现代先锋的交响曲,片中能看到依然延续着水上集市传统的乌镇,小镇里那些带着年代痕迹的拱桥,富有人文气息的古宅,是当地人保护古镇文化,拆新修旧努力之下的成果;乌镇不仅保留、推广自己的传统艺术花鼓戏,还以“乌镇戏剧节”成为国内话剧发展的贡献者。

《记住乡愁》将大场面的鸟瞰式景观、对日常小镇生活的记录、走访小镇当地人的访谈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种多元化、多层次的记录视角。这种既宏观又微观、既客观又主观、既纪实又私人的视角,充满了现实主义式的美感。我们也才发现,原来在昼夜的日常生活和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里,竟然也有一种力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