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上没有卑微的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卞广春  2018年04月30日05:45

日前,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诞生了一个极有人情味的奖项——国际巨星成龙为专职负责剧组茶水盒饭工作的杨容莲颁出了专业精神奖。在杨容莲上台领奖时,全场起立鼓掌——这是终身成就奖楚原导演才有的待遇。

香港电影金像奖是华语电影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每年由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组织与颁发,旨在鼓励优秀香港电影的创作与发展。今年把专业精神奖颁给杨容莲,令人有些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在影视剧中,演员的角色通常分为主角、配角和群众演员等。有的演员很不愿意当配角,以为配角不重要,是为了衬托主角,为剧情的发展起辅助作用。在剧组里,茶水姐杨容莲连个配角都不是,所有的监制、策划、导演、摄影师、演员都可以使唤她。她虽然不识字,但入行30多年不离不弃,把为剧组提供茶水盒饭工作做好。她参与过上百部电影的拍摄,见证了周润发、张国荣、梁朝伟、古天乐等巨星的成长。如果她没有持之以恒的专业精神,没有心思把工作做到极致,剧组很可能不会用她;如果她自认为侍候人的工作地位低微,有思想包袱,她也很可能早已离开了这个行业。

金像奖颁给茶水姐的意义和启示之一,是印证了工作无高低贱贵之分,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就会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一个人在工作中带有情绪,以为自己不论做得好坏,不论有没有努力,都不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于是便放弃全身心投入,放弃努力,那这个人不是抛弃工作,就是被工作抛弃。

启示之二,是说明工作过程与工作结果是相辅相成的,爱一项工作,就可以干出一番成绩,就可以获得意外的褒奖。递水,派饭,递面巾,看上去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用职场人的话说是门槛低、上手易,但用自己的认真态度,用严格要求自己的专业精神,把这个再简单平凡不过的事情做很多年,不仅不让人反感,反而让人觉得离不开,这项工作就上升到了一个无法替代和选择的高度。

启示之三,是任何工作都不要忽视看似不重要的岗位或不重要的人。杨容莲说:“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世上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心。”许多单位,凡脏、苦、累的活儿,很容易想到某一个人,这人从不计较得失,乐于按照大家的吩咐或想法去做好,但逢到加薪、晋升、评奖,这个人可能从不沾边。我们每一个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也要改变方法,满足人所共有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方面,金像奖的组织方作出了榜样。也让我们动容、反思,老实人踏实、吃苦,不能吃亏,再卑微的工作也能产生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