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孩子们的本色发挥最可爱 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首登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韩君怡  2018年04月30日06:20

芭蕾舞剧《九色鹿》剧照

4月23日至25日,中央芭蕾舞团原创童话芭蕾舞剧《九色鹿》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这部作品是中芭继《鹤魂》和《敦煌》后推出的又一部原创芭蕾舞剧,专门面向青少年观众,同时也是中芭舞蹈学校的同学们首次以整台舞剧表演的形式向社会各界进行汇报与展示。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1年出品的动画美术作品《九色鹿》在上映时引发了广泛关注。它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的故事改编,九色鹿善良正义的品德深受孩子们的追捧与喜爱。时隔37年,中芭创作团队在多次奔赴敦煌莫高窟采风后,历时近一年创排,将这部充满异域风情、神秘色彩与发人深省的经典故事搬上了芭蕾舞台。

该剧讲述了一位前来参观博物馆的小女孩独自走进了一间尚未开放的展厅,被一幅敦煌壁画深深吸引,恍惚间,她化作一只妙音鸟进入千年前繁荣又奇幻的世界,领略了五光十色的塞外文明,旁观了九色鹿王如何在暴风中拯救危在旦夕的众生。

即使故事情节已为人所熟知,但故事最后鹿王飞身跃下悬崖救下耍蛇人的一幕仍令人惊叹,成为全剧的高潮。鹿王的牺牲与高尚品格教导现场的小朋友们要从小养成感恩守信、追求仁善的美好品德,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将中国文化元素注入芭蕾舞艺术中,推出高品质的原创剧目是中芭始终努力的方向,《九色鹿》也不例外。该剧导演、编舞于大雪力图为孩子们展现芭蕾舞“开、绷、直、立”特点的同时,加入中国古典舞元素,比如将军夫人的独舞,就在直立的脚尖基础上配合了类似敦煌壁画飞天的手臂动作。该剧舞美、灯光的设计简约又不失童趣,比如表现暴风雪的来临,就以几位群舞小演员手举黑边勾勒的云朵穿插舞台来展现。

“这么多年来一直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该舞剧总制作人冯英表示,这部作品完成了她一直以来让孩子们接触、感受芭蕾艺术的愿望。

《九色鹿》不仅观众群体针对青少年儿童,其中大量的群舞演员甚至部分主演都由中芭舞蹈学校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来担当,年龄最小的演员、扮演诡计多端小青蛇的李博雅还不到9岁,却已经承担了重要的戏份,倒立、劈叉、跟斗等动作接连不断,在舞台上展现出惊人的柔韧度与表现力。

由于学生们的学龄太短,还在练习基本功,甚至连芭蕾舞的普利耶等动作都没入门。不过,冯英并不担心这点,编创过程中,主创根据每一个孩子的特点与特征进行创作,不同性格的孩子各有独特的表现方式,每一位小演员的本色发挥支撑起了每段群舞共性与个性的统一。

主创人员也发现,对孩子们的要求是与成年演员不一样的,他们无法做到听完讲解之后就一步到位,要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耐心沟通是关键。剧中,饰演将军与夫人的演员周兆晖、闫清筑与孩子们同台演出,对小演员们的舞台表现起到了示范、提高的作用。

这部舞剧也是中芭舞蹈学校艺术实践课的教学内容成果展示。“这也是中芭办学的优势所在,小演员们通过8个月的实习剧目排练,能在这样的年纪就登上天桥剧场,与同龄的小朋友交流互动,实在是人生的幸事。”冯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