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忘初心,春来枫桥”全国主题诗歌研讨会:聚焦基层、服务中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逸 魏羽佳  2018年04月28日16:00

“文化工作要聚焦基层、服务中心工作”,这是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王亚茹日前在浙江诸暨举行的“不忘初心、春来枫桥”全国主题诗歌研讨会上提出的。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枫桥是历史文化名城诸暨的重镇。55年前,枫桥在区域稳定、平安建立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雏形,是中国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的重要发源地,毛泽东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后,把这一典型成果称为“枫桥经验”。“枫桥经验”源于公安,来自基层。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法、公安工作中的具体表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是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2003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支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再度作出批示。

公安部宣传局、全国公安文联举办的“不忘初心,春来枫桥”全国主题诗歌研讨会,是公安部门探索以文学艺术的方式,生动展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又一次基层实践。全国各地公安队伍中的代表诗人和部分社会诗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共襄新时代诗歌的“枫桥经验”。研讨会由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浙江省公安文联协办,绍兴市公安局、诸暨市公安局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向研讨会发来了贺信,希望诗人以枫桥为新起点,创作出忠于新时代、无愧于新时代的好作品。

研讨会期间,诗人代表先后参观了枫桥镇枫源村“三上三下”民主自治模式、镇南警务站、红枫义警工作站、杜黄新村新农村建设等,并近距离和先进典型、年轻基层民警、热心群众面对面交流。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木汀在研讨会上表示,新时代诗歌的重要特征,是诗歌回归社会、抒写时代。公安部宣传局和公安文联举办的“不忘初心,春来枫桥”全国主题诗歌研会,引擎新时代诗歌创作走向,无疑再一次开创了新时代诗歌的“枫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