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近泥土投身公益,“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在沪启动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4月28日08:45

“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现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等代表向作家队伍授旗

眼下,越来越多网络文学作品,将目光投向鲜活的时代万象,开拓了现实主义书写的深度与广度。为了让更多网文作者汲取现实沃土养分,“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启动仪式暨座谈会27日下午在上海举行。

会上透露,今年5月上旬起,“会说话的肘子”“Ms芙子”等数十位阅文集团旗下网络作家将分别深入四川、贵州、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分批次探访少数民族自治县、扶贫攻坚重点村、汶川地震受灾村等地,深度了解当地生活与志愿者工作。为创作积淀生活素材的同时,网络作家也将与网络文学爱好者分享所见所闻,传递志愿者文化。

近年来,一批网文作家的现实题材作品接连问世,数量质量都呈上升趋势。更多网文作家逐渐摆脱了“宅男宅女”的生活状态,愿意投身广阔天地感受社会脉动、传递正能量。基于阅文集团平台优势及“互联网+文学”的亿级影响力,“志愿文学”网络作家基层行的时间范围之广、参与网络作家数量之多,也将创下网络文学、志愿文学的一大纪录。

团中央青年志愿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向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授牌

启动仪式现场,多名作家代表蒋雪峰、张彦妮、银瓶、青子出席,共同见证“志愿文学”创作研究基地授牌,并探讨互联网时代下,中国志愿文学的新发展、新方向。活动主题为“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作家协会、阅文集团联合主办。

此次网络作家基层行队伍由中国作家协会和阅文集团选派,聚集了众多创作中坚力量。据阅文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侯庆辰介绍,阅文旗下网络作家写作前职业和生活各异,几乎都来自基层,他们希望继续回馈社会,帮扶困难群体。基层行活动一经公告,短短一小时内便收到50余位知名网文作家踊跃报名。

接下来的采风之旅中,阅文集团将为作家提供创作及推广平台,借力广泛深入的渠道优势,以及成熟完善的运作模式,持续激活粉丝效应,帮助更多边远地区志愿者。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介绍,仅在2017年,阅文集团就向包括“湖南农家书屋计划”等在内的多个项目捐赠图书超10万册;发起“你读我捐”活动,号召QQ阅读6亿用户累积阅读时长兑换公益图书;参与“2018绿书签·护苗”专项行动,专题荐书倡导青少年健康阅读等。

在阅文集团副总裁、副总编辑侯庆辰看来,阅文集团重视深入生活、扎根生活的创作导向,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两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创下了行业现实题材的多项纪录,《复兴之路》《二胎囧爸》《大国重工》等获奖作品更接地气,贴近生活和时代,记述了中国故事的精神、价值与分量,艺术表现手法创新多元,将浓厚生活气息与鲜明时代精神融汇笔下。

未来,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第三届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即将启动,有望发掘出更多优秀作品。“我们要发动阅文690万作家和数亿用户的庞大力量,一起关注公益事业,共同实现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