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搭把手

 来源:《长江丛刊》2018年4月/上旬 | 郑局廷  2018年04月27日09:06

新铺修的高铁路轨从文慧老家的宅子穿过,年近七旬寡居在村里的父亲失去居所,只能投靠女儿文慧。

从农村来到县城,父亲蛮不适应的,饮食上,父亲口味重喜欢咸辣,根本吃不惯文慧家的清淡食物。同时,父亲住乡下时,每日只吃两餐,一个早中饭和一顿晚餐,现在每日三餐,时间都不在那个点上,所以父亲吃饭时往往索然寡味,像猫子舔食一样漫不经心。还有,父亲是一个一刻也闲不住的人,曾在村里当了30年的组长,就是那种比芝麻粒还小的官,每天六点左右,父亲就翻身起床,扛上铁锹,满垸子跑,全组一千多亩地他要巡走一遍,哪里沟路堵塞他会疏通,哪里界埂豁口他会补平,完成这些后,他才心安神宁。早上时光是很多人懒床之机,可父亲到那个时点就要起床,好比床上有芒刺钉扎一般,不起床浑身难受。到了县城后,父亲依然是六点起床,为了不影响文慧一家,父亲起床后总会一个人傻坐在沙发上,闷头不语过了七点才起床的文慧看到这个场景,心里难过得不行。

其实让文慧更加难受的是她中午下班走进小区时,一眼瞥见父亲双手抱头坐在石凳上的样子,孤单得像一尊风化的石雕,寂寞得如一具掉线的木偶。文慧的心像被针刺了一下。父亲太孤独了,文慧忍住泪水边走边想,得给父亲找一伴儿。脑海里突然冒出这一念头,她感到事不宜迟,必须尽早行动。

晚上,文慧和老公商量,老公很支持,他在办事处工作,跟几个居委会的主任大妈们很熟络,答应去落实这件事。

第二天过早,老公要参加县里的大会提前走了,文慧一边给父亲盛稀饭,一边笑着关切地问道,“爸,从乡下到城里住,不自在吧。”

父亲接过文慧递过来的碗,直通通道,“我要回乡下。”

“那怎么行?”文慧婉言回绝道,“您这把年纪独自住在乡下,我们怎么能够放心?”

隔了一会,父亲埋头嘀咕道,“我闲不住,憋死了。”

“要不我把您送到文萍那儿去住几天散散心。”文慧建议道。

“不去。”父亲坚定地摇头道。

文慧当然知道父亲不去的原因,好歹她的房子有一百多平米,前宽后敞的,而妹妹文萍刚刚贷款买的房子,80平方不到,还在27层,父亲曾去住过几天,说呆在那儿等于是在蹲监坐牢。瞅着时机,她顺口提议道,“要不给您找个伴吧。”

“你做好事。”口窄话少不善言辞的父亲抬起头,像是爆发了一样噼里叭拉道,“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我一个乡下‘泥腿子’,找城里的这些‘讲究’婆婆,那不是讨气怄找罪受呀,你趁早死了这份心。”父亲说完,搁下半碗稀饭,起身溜了。

文慧无计可施,只能摇头叹气,走一步看一步呗。

过了几日,父亲每天凌晨起床就悄悄出了门,早餐也不吃,中午饭晚饭食欲大增,吃得有滋有味倍儿香的,脸色也比之前舒畅了许多。一天,趁着父亲心情尚好,文慧试探性地吩咐道,“爸,大姨伯过世了,老表打电话过来,安排在明天早上送葬,我们两口子都没时间,要不您去参加一下。”

“我早上有事,走不开。”父亲埋头往嘴里扒饭,有些含混地回拒道,“我和你大姨伯十几年没讲来往,亲戚早断了。”

早上有事?还走不开?还扯出这理由。文慧心里有些不乐意,能有什么大事?不就是出去走走路健健身么?

妹妹文萍30多岁才怀上宝宝,想吃酸腌豆角,文慧在菜市场买了一罐,因为是单位的主管,周末不能休息,周五晚上她便和父亲商量,让父亲坐单位的顺路车去给文萍送腌菜,父亲摇头道,“我早上有事,走不开。”

又是早上有事?又是走不开?一个闲老头早上能有什么事?好多疑问在文慧的脑海里盘旋。

第二天早上,父亲很早就出门了,文慧前脚跟后脚地尾随而行。

出了小区,走过一段距离,来到省道边,省道往东是一条长约百米的斜坡。父亲立定,站在那儿,眼光游移在斜坡之上。路的对面是农贸市场,父亲想干什么呢?脑子还没拐过弯来,只听见省道斜坡下边有一个老太太在大声叫唤,“文爹,搭把手。”“好嘞。”父亲一边答应,一边顺着下坡,小跑而去。文慧顺眼望去,看到了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左手扶着三轮车把,右手攥着车座往上拉拽,父亲则在车后助推,两人协同将装满土豆的三轮车拉上平路。让文慧意想不到的是,拉车的老太太竟然是罗婆。在市场里罗婆的菜新鲜,价格公道,很抢手,文慧经常光顾她那儿。

父亲帮罗婆推着三轮车进了农贸市场。

哦,父亲口口声声有事走不开,原来是在帮助罗婆。文慧感到既好笑又好气,不就是找相好嘛,何必搞得神神秘秘?

为了避开父亲,文慧闪身走进农贸市场,买过几样菜后,她远远地盯着罗婆的摊位,只看见罗婆在忙碌,没见父亲的影子。她缓步来到罗婆的摊位前,从装满带着新泥土豆的三轮拖车内,拣出几个放进秤盘,大发感慨道,“这一车土豆拖来可不容易的。”

“怎不是呢?”罗婆一边清理菜摊一边絮叨道,“一个斜坡坑了多少人,好在来了个文爹,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要是能早来几天,我家老头子也不会骑三轮车拖菜时翻覆,把腿子折断了,现在还躺在床上咧。”

哎哟哟,父亲帮的罗婆是有老伴的,千万千万别弄成个第三者,遭人戳背脊骨。文慧开始着急起来,赶忙有意思地套话道,“看来这文爹对您很上心的。”

罗婆放下手里的活,瞟了文慧一眼,急忙澄清道,“他不仅对我的事上心,对所有骑三轮拖板车的菜农都上心。每天很早,他就守在那儿,只要叫他一声,他就会跑下去搭把手。”

看来误会父亲了,文慧心里有些愧疚,她把土豆装进篮里,付过钱后,来到路边,往斜坡方向望去,看到父亲正帮助一位老大爷推板车,车上载满一车莴苣。上到平路,老大爷歇下来,擦把汗,转头对父亲道,“老文头,谢你啦。”父亲不以为然地笑道,“有啥谢的,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搭把手,路好走。”说完,乐此不疲地又往坡下走去。

望着父亲有些佝偻的背影,她不曾想到,小学时候在作文中描写的那段俗得不能再俗的帮助推车的情节,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父亲身上,文慧眼里噙满泪水……

郑局廷,1963年1月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现任仙桃市仙桃市文化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长江文艺》《北京文学》等期刊发表小说、杂文、报告文学等约200万字。中篇小说《预约爆炸》获2009年长江文艺(完美中国)文学奖。长篇小说《破蛹》获中国人口文化大奖;中篇小说《国家投资》获湖北省屈原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