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育文化是青春影视剧的血脉筋骨

来源:文艺报 | 曾庆瑞 薛晋文  2018年04月25日08:05

从常识看去,青春题材影视剧是影视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创作质量如何,不仅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决定着国民素养的未来走向。就此而言,青春影视剧在影视艺术中的地位更为重要和特殊。然而,近年来,青春影视剧虽有一些佳作赢得了广泛赞誉,但是,潜在的问题不容小觑,一些劣质作品缺少美育意识、遮蔽审美理想、弱化美育文化,带来的破坏性和杀伤力十分隐蔽,长期以来没有引起各方足够的反思和认识。于是,如何为青春影视剧的健康发展破题,成为了无法回避的一项时代命题。

青春影视剧应以美启善

一般而言,合格的青春题材影视剧,不应该疯狂讲述早恋、拜金、斗殴、物欲和堕胎的庸俗粗鄙故事,这样的故事对青少年伤害极深,一些作品可能拥有热火朝天的市场,但大多没有静水深流的立场。这些市场大于立场的创作,多数是梦幻青春的消遣品,而非引人超拔的艺术品;多数是价值迷失的摇头丸,而非理想激荡的长明灯;多数是满幕荒唐言、一堆奢侈品,而非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壮怀激烈。不难看出,一些劣质的青春剧俨然做了市场的奴隶,而非人文建设的播种机,麻醉性远大于建设性,误导性远胜过引导性,一些有毒的青春剧,不再是一种净化剂,而是一种麻醉剂,这是创作者对市场无限放大,对立场和价值迷失的表现。

一流的青春影视剧,应该首先做到以美启善,既能够以有益的审美理想去感染和鼓舞青少年,又能够以自然而然的审美意识去改良人和教育人。好的青春剧应该以艺术的形式,影响青少年的情感和趣味,培育青少年的气质和胸襟,孵化他们坚韧的品格和意志,熔铸爱满天下的境界和情怀。比如《士兵突击》等富含青春生活的优秀作品,能够引导青少年追求一种充满意义的精神生活,为青春期的生活注入一种理想和激情,自觉用神圣和理性去战胜庸俗和非理性,从而为一生的航向打下良好的根基。我们常说,少年经验决定成年道路,少年格调决定成年人格,少年情怀决定成年境界,倘若他们长期接受优质作品的熏陶和感染,就会不断克服人性中的弱点和邪恶,不断走向完善和成熟,自觉追求美好的理想和人格,美育文化的光芒从起点处就能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从此,贫贱者因艺术教育而富强,富强者因审美理想而走向高贵,高贵者因美育文化而最终守成。

青春影视剧应以美启智

青春影视剧的生活内容应该接地气并有生气,倘若只选择少数人的极端生活而渲染放大,长期以往,对于民族心智的养成,以及审美实践能力的培养十分有害。比如,以《左耳》《匆匆那年》和《同桌的你》为代表的作品,反映的青春生活不具有普遍性,以狗血的剧情去代替生活的戏剧张力,以一些小悲欢覆盖了青春一代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作品引人颓废和让人消沉,对于青少年审美能力的建构具有下坠力量。再如,《夏洛特烦恼》《后会无期》等青春电影,主要内容和青少年的主流生活相差很大,前者主人公夏洛在教室带头手撕王老师,进而一把火烧了课本,不难看出,这里的青春偶像是一位不学无术和欺世盗名的赌徒;后者将青春迷茫无助的精神流浪作为主体内容,无节制地将玩世不恭传导给青少年,观众看不到青春家园重建的信念和出路。又如,“小时代”系列青春电影,可以说是陷入物控之中而难以自拔,作品中营造的纸醉金迷的幻城,膨胀的物质欲望让亿万家长寝食难安,严重侵蚀了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长。

这些青春影视剧之所以引起巨大的争议,根本原因之一是没有意识到以美启智的重要性。对于青少年而言,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审美能力和实践创造能力,只有学会创造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具有审美能力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们的优秀青春影视剧,应该能够激发青少年生命的活力和创造的追求,能够借助艺术的力量去提升人生的目标,最终步入一种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远人生境界,这是青春影视艺术不可推卸的主体责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我的文学情缘》引发关注,一代文艺青年的阅读史、理想史和精神史是中华民族青年的标高,倘若我们今天的青少年只热衷于一些劣质的青春影视剧,而不知道一个民族的时代精神高地,那么,我们建构的民族精神的大桥,就可能是一座浮桥。历史地看去,青少年精神家园的建构,离不开一批优质青春影视剧的熏陶和感染。

青春影视剧应以美启真

优秀的青春影视作品,还应该做到以美启真。其一,好的作品能够让青少年在反省中走向个体成熟。创作者今后应保持文艺工作者的审美理想,在贴近现实中真实表达青少年的理想和诉求,借助青春影视的镜像观照,让青少年感觉到自己生存的意义和价值,认识到自己奋斗的尊严和生命的高贵,从而能够积极健康地评价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能够修正自己的弱点和不足,最终养成善待人生、善待生命和昂扬进取的生命观和事业观,这对于个体和家庭其实是头等大事。其二,好的作品应该让青少年在审美实践中促进社会和谐。青少年的思想觉悟如何?他们的道德修养怎样?他们之间共同的思想、情感和道德基础,是宽厚仁爱还是小肚鸡肠?这些直接决定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稳定和谐程度,因为社会的和谐,首先是人的和谐和完美。如果借助青春艺术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从小养成一种高尚的觉悟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对于社会良性发展必将起到减震器或避震的作用。其三,好的作品应该让青少年学会应对历史的挑战。历史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不断充满挑战和应战的过程,我们的青春影视艺术,应该自觉地启发青少年去应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挑战。比如,面对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张关系,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艰巨任务,青春影视作品应该讲清楚未来面临的生存危机问题,以面向未来的艺术使命和担当情怀,着力讲述一些如何创造自然美、欣赏自然美,以及守护自然美的故事。譬如,面对工业化、城市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强势席卷,青春影视艺术应该聚焦于个体生命的异化现实,应该以艺术的形式,帮助青少年对抗和反思人类科技文明的两面性,助推青少年走出“人心机械化”的迷雾,从而进入自由畅达的良好生命境界。

我们这个时代,是十几亿中国人为伟大的民族复兴而奋发有为努力奉献的时代。这个时代,比任何时代都更加迫切地需要我们的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我们的教育,包括青春题材影视作品所发生的教育作用,都应该有益于青少年的健康茁壮成长,有益于广大的青少年养成自己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为此,所有这一类题材的影视作品,都要清除病态的影视文艺思潮的影响,杜绝劣质的影视文化产品的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