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散文创作当为时代抒写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8年04月25日07:55

4月20日,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浙江省作协、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主办,舟山市作协、舟山市定海区文联承办的“2018华语散文定海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舟山市作协主席来其等50余位作家评论家编辑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是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为了顺应改革发展的趋势、为方便年轻的作家们进行交流、服务基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把中国作协机关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青年作家中,实现中国作协机关党建工作在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方面的探索,以期更好推动今后的工作。

与会者围绕散文创作与新时代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散文写作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立足中国当代的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作家个人而言,要面对自己的内心书写个人生命体验,还应该有拨云见日的能力,有引领时代的先知先觉,从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揭示生活。全民写作、全民阅读的时代扩大了散文边界,促进了散文的繁荣兴盛,作家在散文写作中应建立起鲜明的个人风格,用现代的眼光打量生活,选材上关注当下发生的重大社会事件以及背后的故事,同时还要在艺术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防止刻意片面化地反映时代的现象。

活动期间,由定海区文体局、区文联共同主办的“书香定海·名家有约”讲座在当地举行,评论家赵兴红与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沟通交流。大家还参观了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和南洞艺谷示范村,见证新时代社会主义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