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出版集团讲坛 聚焦“听书与阅读”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4月25日07:56

从纸质阅读到电子阅读、有声阅读,读者的阅读方式日趋灵活多样。“听书”这种伴随式阅读无疑在人们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与读书需求之间找到了平衡点。4月23日,由北京出版集团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听书与阅读——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京版集团第16届讲坛”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北京出版集团原董事长乔玢、总经理曲仲、纪委书记张景斋及与会嘉宾分享解读了各自对“听书”与“阅读”的体会。

曲仲表示,听书从表面上看是人们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内容所依托的媒介变得更加多元,其实质却是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希望此次讲坛能引发人们对阅读行为和阅读产业的广泛关注,为促进全民阅读作出切实努力。诗人西川认为,“听书”这一形式古今中外早已有之,声音传递使文字获得了意想不到的质感,但有声读物在给诗歌传播带来更多可能的同时也给文本带来了限制,这种限制是否会激发新的文学可能性值得探讨。北京新华连锁有限公司品牌顾问刘明清说,无论是“听书”还是阅读的其他形式,出版者要在核心内容上起到关键作用,在享受科技发展红利的同时,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精神食粮。新华社记者杰文津谈到了媒体人因“听书”这一概念被广泛应用而引发的工作方式的改变,碎片化阅读时代读者需要提高的是对信息和知识的阅读能力、消化能力和鉴别能力。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导演迟忠波表示,阅读本身也分为多种境界,阅读的境界不同,收获也自然不一样。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从大数据角度分析了目前“听书”领域热门的板块,表示今后将为读者和听众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常年关注“听书”领域热门的亲子和儿童教育板块,认为这能让孩子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爱上阅读。活动现场,《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还组织“小十月”文学社成员表演了曹文轩作品《青铜葵花》的儿童剧片段。

据悉,北京出版集团自2003年起已连续16年精心策划打造“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主题纪念活动,不仅实践了企业“崇尚价值、以文化人”的出版理念,也形成了倡导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受到广泛好评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