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珠海少儿》:贴近孩子生活的创作

来源:文艺报 | 王俊康  2018年04月24日18:09

也许由于我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缘故,在看到吕程的四卷本《珠海少儿》时,感到特别的亲切。

《珠海少儿》的四卷本中,其中三卷几乎全是儿童影视剧本和儿童戏剧剧本,作品门类繁多,内容广泛,可读性强,符合少年儿童阅读欣赏习惯。这些剧作有一个鲜明特色,就是贴近少儿生活,说他们熟悉的珠海,说他们喜欢听的有趣的故事,就算说大家熟知的名人故事,也截取他们的少年时段,同龄人听同龄人的故事,听得亲切,听得入耳。多种题材的文学剧本如春风阳光和雨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儿童话剧《乒乓花朵》、儿童歌舞剧《少年容闳》等激励孩子们从小树立光辉榜样和远大理想。儿童电影文学剧本《少年老子》通过讲述老子的故事,梳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脉,激发少年儿童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珠海少儿》第四卷是儿童诗。第一辑儿童诗、第二辑儿童叙事诗、第三辑儿童趣味诗、第四辑儿童故事诗、第五辑景观故事诗、第六辑民间故事诗、第七辑民俗故事诗、第八辑民谣故事诗,琳琅满目,读来轻松愉悦,充分照顾到少年儿童的审美情趣。吕程的儿童诗大多是诗配画,是先有画,然后再看画配诗。然而深入读诗后,就有一种奇异感受,诗反客为主成了主角,画却像是专为诗而配的。第三辑《童诗》中,图上画的是一个女孩穿红衣,笑眯眯的,双手托举一只红苹果。诗是这样配的:小苹果高高一举,/妈妈,我是珠海渔女。开头两句将童心童趣和盘托出,想象得体。女孩子的形象和动作让人联想到珠海渔女的标志性雕塑,自然贴切,天衣无缝。另外,《两小无猜也要猜》《牛角凝聚力量》《神秘的悄悄话》《八仙过海》《花潮》等诗作中也都可见神来之笔。

《珠海少儿》所收录的诗配画中,并非全都是少儿生活题材,也有一部分涉及到社会风俗和现实生活的内容。我认为,凡能为孩子接受和理解的人和事,都可以考虑作为素材和题材进入作品,只是在写法上要让孩子乐于接受。孩子并不是在真空里生活,在文学作品中为他们描绘现实和社会,能够开阔他们的眼界与心胸,这也是对于扩充儿童诗内容的一种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