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生产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组织作家、学者到邱县采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8年04月24日09:50

4月20日至21日,第三届河北邱县文冠果花节举办之际,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组织作家、诗人,与河北省的艺术家一起,深入林间地头参观、采访,与当地干部、企业家、林业专家座谈,深入了解当地工、农、林业发展情况,创作反映新农村建设成就的时代佳作,为当地文化、环境和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陶斯亮、理由、陈洲其、柳忠勤、李炳银、王必胜、冯秋子、李青松、任亚东等学者、作家,河北省文联副主席路皓、河北省文联秘书长张海英、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杨越峦,以及邱县县委县政府、二梁庄镇各村“两委”干部等参加交流。

邱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隶属邯郸市。邯郸市副市长徐付军介绍说,邯郸是农业大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三省交界,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宜居宜业。邱县大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实施“小县大产业”战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标,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成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土地流转产权交易平台,也是国家级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邱县文冠果种植基地是河北省首个千亩文冠果试验示范园,该园区以产品深加工为主攻方向,致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全国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加工基地。

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详细了邱县近年来绿色农业发展情况。她说,作为平原农业县、全国绿化先进县,近年来,邱县始终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战略不动摇,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打造了一批农业特色种植基地。邱县目前已建成占地500亩的中国北方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基地。2017年7月梁二庄文冠果科技园被国家林业局授子“全国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称号,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在座谈中,当地干部介绍说,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极大推动了当地农村建设,从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到教育医疗,成就显著。尤其是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来,基层干部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实现更有信心,干劲更足。但是,他们也意识到,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更需要文化的涵养与提升。为此,当地政府努力将“文冠果花节”作为一个融合产业与文化发展的契机,邀请作家、艺术家、学者为当地建设开思路、提意见,推动经济、文化、环境的整体协调发展,避免粗暴建设,走健康发展之路。4月8日,当地联合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在石家庄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推介第三届文冠果花节;从4月19日开始,河北省基层摄影组织工作者和摄影名家在邱县开展培训交流,进行主题创作。

邱县虽然不是贫困县,但也存在一定数量的贫困户。了解到当地在推进文冠果种植“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着重考虑到了对贫困户的帮扶,在帮助农民脱贫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作家高兴地写道,“悠悠故道有新景,文冠果花香邱城”;“新时代里要努力,科学创新方得成”。在座谈中,作家们表示,深入到建设和生产的一线能获取非常生动、具体、直观的素材,看一草一木如何生长,问各行各业如何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创作灵感,收获很大。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记录这个时代人民的生活现场,通过自己的思考为当地文化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可行性的建议,积极参与社会发展,担负起知识分子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