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野上的旗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纲联  2016年12月23日17:08

《田野上的旗手》

作者:康纲联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10-01

ISBN:9787541141843

定价:38元

作者简介

康纲联,原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西南军事文学副主编,技术五级,享受正师级政治待遇,副军级经济待遇,国家一级作家。文学创作主要成就在报告文学,已出版长篇报告文学《百战人生》、《铁血沧桑》、《百战奇路》、《扼住命运的咽喉》、《田野上的旗手》等作品13部;中篇报告文学《八角井潮歌》、《现代师长》、《马班邮递员》等作品30余部。《百战人生》获国家级大奖,《现代师长》获第九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百战奇路》入围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前10名,《扼住命运的咽喉》省荐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参评。

内容简介

长篇报告文学《田野上的旗手——四川省十大道德模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大纪实》,是作者近年推出的力作,几年前,作者先后推出描写川藏线半世军民辉煌经历的长篇报告文学《百战奇路》、反映中国伤残军人50年坎坷人生的长篇报告文学《扼住命运的咽喉》,都在全国产生过较大的影响。这一次,他站在中国攻坚扶贫脱贫的高度线上,从四川省和全国历届道德模范中,精心挑选十个道德模范,深情讲述他们攻坚扶贫脱贫的生动故事。十个模范,十种风格,十种特色,十种力量,每一个典型人物,都在不同的职业、职责、事业范围内,充分表现了为群众脱贫致富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的高贵品质。他们的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无不令人热血澎湃!他们的人生命运遭遇,无不催人泪下!作者精心写作的这些人物,无疑为盛世中国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优秀时代新人!

巴蜀大地历来崇德向善。自蚕丛、鱼凫以降,四川圣贤相传,礼乐相济,仁义相谐,为中华道德文明注入鲜明的巴蜀基因。革命战争时期,保路运动、辛亥首义、川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川军抗战,无数四川先烈舍生忘死奋战在中华大地。开放奋进时代,包产到户的创举,农民工大军的奉献,地震灾后重建的悲壮与豪迈,众多巴蜀儿女用道德的力量丰富着华夏古国的精神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道德力量”。新的征程上,四川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大力选树四川道德模范,构筑新的道德高地,树立新的道德标杆。截至2015年8月,四川184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王顺友、曹于亚、谭东、赵刚、文建明、菊美多吉、罗玮等7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蒋敏、林强、唐俊等27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道德成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精神标识。

为了不断彰显道德模范的崇高品质,发挥道德力量的感召作用,激励更多的巴蜀儿女秉承先辈的道德基因,展现新时期川人的道德风采,四川省文明办通过深入考量、精心策划,邀请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著名军旅作家康纲联,历时一年时间的采访和创作,推出了宏观描写“三农”典型人物的大作,生动刻画农业战线上诸多旗手形象的长篇报告文学——《田野上的旗手》。

康纲联先生从四川三届、全国四届道德模范中,精心遴选出十个不同岗位的农村典型人物,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娓娓讲述他们举旗带队克难致富的生动故事,以鲜活的实例告诉读者:无论改革开放怎么深入发展,田野上的旗手,对农村坚持共同致富的作用,始终而且必然是十分重要的。作品的精巧立意,充满了一股铿锵敲打正能量的悦耳响声。

全书十个章节分别推出的十个模范,具有十种风格、十种特色、十种力量,每一个模范,都在不同的职业、职责、事业范围内,充分表现出了他们为群众致富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的高贵品质,每一个“掌旗者”引人奋进的故事,都能激起读者热血澎湃,雄心腾飞,受到极大的鼓舞和震撼!

一位镇党委书记,身患绝症,八年生死战贫乡,带领干部群众奔小康;一位老支书,前后用了五十年的时间,历经坎坷,持之以恒,潜心带领农民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具有现代化新态势的新农村,让山里人变成了城里人;一位具有千万资产的民营企业家,返乡新任党支部书记,耗资600万元,为村民修路,调整农村产业,创办新农业,为群众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位外出经商致富的青年农民,回乡担任村主任,带领村民开发新产业,种植水果、花卉、茶叶,几年之内,就打开了全村致富的大门;一位打工者,在外刻苦练成高级技工,突然思乡心切,回归故里带徒、办学传艺……他们正是新时期巴蜀大地上的新乡贤,正是巴蜀父老乡亲们致富路上的举旗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四川众多的道德模范们谱写的是道德乐章,镌刻的是大写人生,承载的是民族崛起,放飞的是中国梦想。有了这份道德的支撑,有了这种精神的引领,必将凝聚起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正能量,使我们在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道路上高歌奋进,一路向前!(朱丹枫)

目录

第一章 让山里人变城里人

1.沉重的童年

2.幸福青年的悲剧

3.阴差阳错被“文革”

4.兵发牛圈沟

5.大动宝山百年土

6.岩窝会议“走钢丝”

7.靠山吃山第一仗

8.发现一条流金淌银的河

9.打开全村致富的大门

10.惊天动地创大业

11.飞越龙门山

12.青山绿水迎客来

13.宝山无处不是城

第二章 巴茅山传奇

1.“飞票”选出村主任

2.一穷二白修条路

3.石头缝中的“摇钱树”

4.山腰黄土也迷人

5.山脊上造大茶园

6.春风吹进四邻家

第三章 中国新农民

1.惹火烧身气走娘

2.灭顶之灾不负农

3.大菜园带小菜园

4.先立他人后立己

第四章 乡情

1.七十二行出明星

2.一支焊枪富万家

3.掌灯指路引“回客”

4.流转“死土地”

第五章 农民工头也英雄

1.南征北战进成都

2.挖土方的包工头

3.拿起法律的盾牌

4.谁都喊他大哥

第六章 桃树开花结“茵红”

1.山洼里种出了神奇果

2.一种李子和一个村子

3.好果无地界

4.不花钱的形象大使

第七章 底气

1.苗乡代课十八年

2.绝处逢生

3.鞠躬尽瘁办“私立”

4.峰回路转人更难

第八章 十年生死战贫乡

1.频调三镇当主官

2.初识“城烂镇”

3.村上财物镇上管

4.消臃立规挺公仆

5.病魔扑来山不倒

6.春风化雨抚平民

7.绝境壮歌

第九章 苍山雪鹰

1.鲜水河畔当“村民”

2.高原牧区造新房

3.藏家“星”落恸满城

第十章 魂锁铁炉

1.张家有儿长成才

2.掏空钱袋修条路

3.老土地创新农业

4.壮志未酬振民心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