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戏复排、再现传统 海派京剧连台本戏《七侠五义》京鄂沪专家座谈会综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茜  2018年04月23日08:42

全国闻名的“戏码头”武汉正在举行第六届武汉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上海京剧院也带上了一台吸睛的剧目《七侠五义》去“跑码头”。说这个剧目吸引人,是因为它时隔几十年才再次上演,具有鲜明的海派京剧特色,甚至超越了戏曲固有观众群,令很多评书迷追捧,百度贴吧的白玉堂吧便是追剧粉丝的一个聚集地。

这部戏具体面貌如何?何以时隔多年重新复排?带来哪些思考?且结合演出并听京鄂沪三地专家们怎么评说。

先溯源这部戏的创演历程:1957年,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风靡上海,连演半年,几乎场场爆满。1980年,该剧编缩为两本重新上演,同样备受欢迎。如今,上海京剧院再次对其进行精炼改编,使演出更紧凑明快,人物行为脉络更清晰鲜明。4月13日,《七侠五义》在武汉剧院的售票早早售光,长达三个小时的头本演出中,白玉堂、展昭、卢方、蒋平、包拯轮番登场,生旦净丑行当齐全,唱做武打齐全,且武戏比重很大。很多当地老观众感叹,京剧的场子里很久没有这么“热”了。

按照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的话说,这台戏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剧场性”,满足了观赏需求,因而受到观众喜爱。他介绍了本次复排的原因主要是恢复海派京剧连台本戏的传统,彰显海派京剧整体性、精致化、戏剧文学强的鲜明特色及优长,推进剧目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

座谈会上,专家各抒己见,但总体认为:这部戏与时下常见的新编戏风格迥异,为时下的戏曲创作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很多启发。

一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戏曲理论家龚和德对此评价是:上海京剧院恢复了一台海派武戏连台本戏,而且通过剧目锻炼出了一台好演员,如何澍、傅希如、鲁肃、吴响军等。海派风格鲜明,演唱和表演都有特色。例如剧中的“五音连弹”,由卢方、展昭、白玉堂、柳青、蒋平、徐庆、丁月娥轮流演唱,表现白玉堂誓要与展昭一决高下,众人纷纷劝解的情形。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赓续华认为,上海京剧院一直走在京剧创作前沿。他们既有新创作品,也不忘回头“找一找”。此剧在内容上提倡侠义的传统精神,在舞台呈现上,做到了传统戏骨+现代风貌,青年好角满台生辉,体现了人保戏与戏保人的相辅相成。

二是戏曲创作方式方法的多元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认为,《七侠五义》带有底层叙事特点,所以深受普通老百姓欢迎。在挖掘传统文化时,民间文化的活力应该更加释放出来。它会启发我们重新找到戏曲本身的市场空间以及与广大观众之间的心理契合。他希望这样的作品越来越多,不光是作为学术性的演出,还能对文化产业发展起到引领性的作用。

“为什么现在有的新编戏,往往情节一复杂就说不清楚,情节简单了却又抓不住观众?”青年剧评家武丹丹问。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所长王馗说,此剧的人物众多却不乱,打破了目前流行的一人一事的演剧方式,而且带有明显的游戏性和益智性。由此带给他明确的思考是:戏曲创作方式应当是多元的、并行的。

《七侠五义》给武汉大学教授邹元江的印象是“轻松、快乐,好故事,快节奏,四功均衡,海派京剧得到了恢复和继承,给戏曲回归民间本源提供了新的路径”。

三是拓展观众。著名湖北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认为,此戏很适合非戏迷观众看,“在他们还没有进入听唱腔、看玩意儿的阶段时,这样的情节剧很能吸引他们”。易栋在武汉大学教了16年戏曲通识课,在他看来,上海京剧院复排海派连台本戏,体现了对传统的重新体认。易栋请了20多个话剧社学生来看戏,看完后大家说:“《七侠五义》节奏不输于话剧,更不要说唱念做打综合艺术的美丽。”

四是机关布景。海派京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机关布景设置有趣。《七侠五义》采用全新制作机关布景,重视舞台综合性,情节惊险好看。剧中有包公夜读、窗外飞刀直插案上,螺蛳阁机关重重,独龙桥横悬江面……有观众感叹:这哪里是京剧舞台,分明是在看实景拍摄的影视剧!

湖北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胡应明说,作为海派京剧的“吃饭戏”,这台戏小到每一个人物,大到整个舞台、机关布景的设置,射箭、飞人都非常精妙、讲究,让观众觉得掏钱买票值。戏曲理论家安志强则重点谈了这部戏人武戏文唱,对弘扬武戏有贡献。他引用了翁偶虹的观点“武戏里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京剧的精华——唱、念、做、打、舞”。

关于下一步的完善计划,单跃进表态说,时代变了,观众变了,复排要有取舍、加工,将吸收专家意见好好思考,第二本的投排也正在谋划、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