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傅天琳:作家要书写新时代的都市生活新风貌

来源:华龙网 | 罗晓红  2018年04月23日16:58

4月19日下午,鲁奖获得者、重庆新诗学会会长傅天琳,原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王明凯等15位作家、诗人走进覃家岗街道新鸣社区、凤天路社区,开展“文学新时代,人文覃家岗”群众文学创作活动,把“诗香”带到了小区院坝,受到群众喜爱。

“我在来的路上,途经重庆图书馆的时候在想,这个街道好不得了,背靠着这么大一座图书馆,里面汇聚了古人、名人众多的智慧。靠着重庆图书馆这棵大树,覃家岗居民每天都在接受书香的熏陶,久而久之,耳闻目染,骨子里便有了文艺的细胞……”在座谈会上,听完覃家岗街道文联主席罗小华对街道文化事业建设情况介绍后,傅天琳发表了自己的感叹。她表示,“今后我们不仅要走进田间地头、工厂学校,更要走进小区院坝,去感受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真、善、美,书写新时代的都市生活新风貌。”

原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王明凯表示,“都市生活的节奏是时代的强音,值得作家诗人们大力书写。”覃家岗街道文联顾问文慕白对社区文化建设情有独钟,他说,社区建设和社区生活是现代都市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文学创作的不竭源泉,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描写社区的发展,以小见大,可以观照时代和社会的进步。《作家视野》编辑部主任张华谈及覃家岗的历史变迁时,颇有感触。他说,大至国家,小至村社,不仅要经济上的发展,更需要文化上的发展,“人文覃家岗”的提出非常好,为城市基层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值得我们作家诗人以文学的形式讴歌。

会上,重庆新诗学会向街道赠予了会员作品36本。覃家岗街道文联文学创作协会、音乐舞蹈协会以及街道“8090”宣讲队成员以诗歌朗诵、双人舞、快板等形式展示了覃家岗人的精神风貌。

据悉,沙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维,沙区文联党组书记黄峥,沙区作协主席邓成彬、副主席徐庶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后,作家、诗人们深入社区实地走访后,对新鸣社区“家在社区•四美共育”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及凤天路社区缤纷四季系列文化活动品牌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多位作家诗人表示,以前经常走进农村看乡情民风,却忽略了自己生活的环境。殊不知,社区也是文学成长的土壤,大街小巷里也有我们的生活,这些精彩的生活,需要有文艺作品来展示,来抒发。有作家认为,覃家岗街道正是重视社区文化,街道文联才得以诞生,由此打通了服务群众文化生活的“毛细血管”。

据了解,2015年,覃家岗街道率先在沙区成立了首个街道文学艺术联合会,并以此为平台,加强文艺创作,以优秀的文化熏陶人、塑造人、感召人,丰富和提升了基层文化工作的水平,探索推进了“人文覃家岗六个基础工程”即梦想工程、礼仪工程、讲坛工程、榜样工程、盛会工程、志愿工程的品牌建设,为街道基层文化的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