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笑着活下去》:真诚展现生活中的人和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8年04月23日16:14

不少观众对在知名网络综艺节目中展现出良好口才的“90后”选手高嘉程印象深刻。他从节目幕后选角导演转型为米未签约艺人,并自己创办了公众号,收获了颇高人气。4月21日,高嘉程的首部作品集《笑着活下去》新书发布会暨全国首签会在京举行,该书由博集天卷策划推出,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一个经历各种失意的人,只要生活压不倒他,一定会有更好的机会在等着他。这似乎就是对高嘉程本人的描述。纵然生活艰难,也有很多无奈,他却不甘在不爽中麻木,而是用语言和文字传递自己的心情与态度。《笑着活下去》集结了27个小故事,其中80%的文章都是专门为本书创作的。读者从中或许能看到自己或身边某个熟人的影子,他们可能是给自己的人生带来过深刻影响的人。书中既有儿时记忆中的荒谬,也有世情的善变和成长带来的撕裂感。

高嘉程文笔犀利,对世界有自己的固执,关心自己关心的,讨厌自己讨厌的,带着理性的态度观察周遭的人和事,用积极的观点回应现实的冷漠。他写自己和身边人,视角真诚不失灵气,读起来畅快淋漓。马东为本书写序推荐。在他看来,作者冷峻的观察背后是温柔托举,给人一种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