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花社推出“现代文学名著原版珍藏”纪念百年前的文学辉煌

来源:北方网 | 徐丽梅  2018年04月23日09:45

1918年4月,鲁迅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现代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在现代文学史上具有开创意义,也掀起了白话文写作的热潮。鲁迅、郁达夫、萧红、闻一多、朱自清、徐志摩等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至今依然影响着数代读者。一百年后,百花文艺出版社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特别推出一套十本“现代文学名著原版珍藏”,并力邀著名学者止庵和谢其章到天津,以“流动的新文学,凝动的经典”为主题,与读者一起畅谈读书和藏书的感受与体验。

百花社曾于十年前出版过“现代文学名著原版珍藏”,一时受到关注。最近重新出版这套丛书,以“修旧如旧”还原了当年图书出版的原貌。十本薄厚不一的小书,却极具重量,这套丛书基于文学大师初次出版作品的意义,遴选当年优质原版书进行影印,充分保留民国出版物的原始风貌。《呐喊》《朝花夕拾》《呼兰河传》《背影》,这些作品代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不可逾越的丰碑,相当一部分作品,出版于民国初年几家比较有名的书局,如萧红的《商市街》为1936年的文化生活出版社亦即三联出版社前身,郁达夫的《沉沦》选自出版于1927年的泰东书局,鲁迅的《呐喊》则为1930年北新书局,就图书的出版者来说,也是民国时期出版的翘楚,精心的遴选让丛书既富文学研究意义,又具老版图书收藏价值。

“现代文学名著原版珍藏”利用多媒体资源,延请多位金话筒奖得主录制有声读物,韵调悠扬的声音和沉淀在岁月里的文字,带领广大读者一同领略民国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