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锐作家张天翼散文集《粉墨》上市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丁杨  2018年04月23日08:40

“文学写作中的‘灵’很大程度上是说作者在处理经验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微妙态度或者一种调子。”日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轻”《粉墨》新书首发式上这样评价该书作者、青年作家张天翼的写作,“我觉得做到这样的‘灵’是特别难的,所谓的‘灵’并不好找,真的要和写作者的性情相衬才行”。

曾在豆瓣网以“纳兰妙殊”为名发布过一些文章的张天翼在网上引起不少读者的注意,随着散文集《爱是与水和星同行的旅程》、小说集《黑糖匣》等作品陆续出版,她也接连获得若干文学奖项的肯定。

《粉墨》是生长在天津、现居北京写作的张天翼的最新散文集,书中收入《租客》《粉墨》《等待一场暴雨,或死亡》等多篇作者近年来的散文佳作。这些文章有着强烈的“自传性”,或是回忆在天津的成长经历,或是讲述与姥姥和父母的亲情故事,或是记录在北京租房、工作等“北漂”日常,这些原本琐屑的记忆片段被作者用细腻而又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笑中泪中蕴含着作者的甘苦自知,字里行间有着难得的自嘲与悲悯。

作家文珍觉得,《粉墨》中的文章有着“很特殊的距离感”,“作者既投入在这些生活中又可以跳出来观察。把实有之物变成文字中可以寄托的东西,这是很难得的”。评论家李敬泽认为,张天翼的文字很能见出性情,有英国传统随笔的从容和趣味,概括她是个“自带喜感的悲观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