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孩子的方法讲故事

来源:北京晨报 | 周怀宗  2018年04月22日14:54

倪延风:中国连环画出版社总编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据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图书阅读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显示,阅读市场持续扩大,其中儿童读物的增长依旧迅速,连续5年码洋增速超35%,2017年更是达到了7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2017年童书销售中,引进版占到了67%,原创只有33%。

“其实,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当前最值得担忧的是质量问题,儿童读物中最具综合性的无疑是绘本,以绘本为例,不仅原创作品中高质量的很少,引进的作品中,真正的精品也非常少”,中国连环画出版社总编辑倪延风说。

本土原创 质低费高周期长

绘本是儿童读物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然而,国内绘本兴起时间并不长,而且绘本质量一直备受诟病,倪延风说,“影响质量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相关的人才还比较少,另一方面也和当前的出版机制有关。一般来说,做一个比较好的绘本,至少需要两到三年,但目前出版社的考核都是以一年为单位的,这导致出版社很难做出长期的规划。相对来说,引进就很省事儿,只要谈好版权问题,很快就能上市销售”。

缺乏长期的出版规划,难以培育相关的人才,原创绘本发展缓慢,倪延风说,“不仅创作的人才很少,就连绘本编辑,也没有多少称职的。做一个绘本编辑看似容易,其实非常难。绘本不是幼教的书,也不是行为规范,而是故事,要选择好的脚本,寻找合适的绘画者,用最适合儿童的形式讲儿童的故事,非常难。所以我们的原创绘本发展很慢,总体质量不高,和世界上一流的绘本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引进作品 精品比例也不高

原创绘本发展乏力,相对的,引进绘本成为多数出版者的第一选择,但大量的引进绘本同样存在质量问题,倪延风说,“各个出版社都在引进,数量很大,但精品不多。这和盲目引进有关系。比如针对幼儿园儿童的读物,每年出版的种类有2、3万种,但精品极少。我们有一个针对儿童读物的评估,两年一次,大概能评选出1400多本好书,其中一半是绘本。也就是说,两年4、5万种,只有700本左右的好书,这个比例太低了”。

除了盲目引进导致的质量问题外,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也是引进图书中值得重视的问题,倪延风说,“各个国家的传统、文化、习俗、观念不同,引进图书的时候也要注意。有些东西适合别人,不一定适合我们,有些适合我们,不一定适合别人。我们在图书出口的时候碰到过很多类似的问题,比如好人杀坏人,我们觉得很正常,但在别人看来,可能这就是犯罪。再如三国故事,几万人几十万人的战争,我们觉得三国故事就是这么讲的,但别人会觉得,怎么能向孩子灌输战争的概念呢?反过来,国外的有些东西,对我们来说也不适合。”

儿童读物 应该有成长空间

如何提升原创绘本的质量,创造更多精品的儿童读物?倪延风说,“这可能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从出版的管理上逐步改进,应该给儿童出版更多成长的空间。这方面其实有很多可借鉴的经验,比如蒲蒲兰这个专门出版绘本的机构,他们一直坚持做精品,很多年都处在亏损状态,但他们坚持下来了,如今的影响力已经很大。要做百年老店,应该有这样的精神。从编辑队伍建设上来说,应该给编辑提供更多学习、培一些不少编辑交流的工作,和国外那些知名的绘本出版社进行编辑交流,我们的编辑去他们那里工作一段时间,他们的编辑来我们这里,但最终没有持续下去”。

除了出版和编辑的努力,原创队伍的培养同样重要,倪延风说,“创作绘本,不是简单地把一个故事变成画,而是要用画的方式讲故事,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讲故事,这才是最难的,许多时候,我们的绘本创作,还是站在大人的角度讲故事,这样的故事孩子们会喜欢吗?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