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明日报评论员:敏锐抓住历史机遇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来源:光明日报 |   2018年04月22日08:21

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到“4·19”重要讲话,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到网络安全法,直到此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理解和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要深刻认识信息化是中华民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的信息革命,正值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时代。谁在信息革命中抢占先机,谁就牢牢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对于这一历史机遇,我们不能有任何迟疑、任何懈怠,必须将机遇紧紧抓在手里。

理解和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要系统全面、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如何进行网络强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和要点,包括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格局;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等等。这些举措形成了完整全面的体系,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具体的行动指南。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牢牢把握时代主动权,为中华民族赢得光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