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进新时代,展望儿童文学发展新动向

来源: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沉思  2018年04月20日09:36

会议现场

4月18日上午,新时代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研讨会暨第十四届中国版协少读工委文学读物研究会双年会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中国版协少读工委文学读物研究会双年会由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办、各专业少儿社轮流承办,每两年举行一次,主要针对中国少儿出版的重要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原中国版协副主席、少读工委主任海飞,儿童文学作家、原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张之路,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儿童文学理论家、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卫平,儿童文学作家、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刘海栖等参加会议并发言。漳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作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近百名童书出版界代表参加会议。

本届双年会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与历届相比,本次会议是参会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此次以 “新时代中国儿童文学出版”为主题,以专题研讨、自由讨论交流等形式探索儿童文学出版在新时代的变化、创新及发展趋势。

刘海栖谈到,童书出版的后黄金十年究竟我们应该做什么事情?下一步很重要的是编辑队伍的建设。应该让他们去与作家对话,给编辑更好的平台,允许他们犯错误,允许他们锻炼自己。颜小鹂提到自己心里永远住着一个童年。编辑价值的最大化是编辑做的书是否能有更长的生命周期。编辑编书的目的,是事业还是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