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茜京剧巡回演出即将举办

来源:北京晨报 | 和璐璐  2018年04月20日09:15

“2018年‘弘扬国粹,传程有戏’——程派传人张茜京剧巡回演出北京站将于4月27日、28日分别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传统剧目《锁麟囊》《窦娥冤》。

青年京剧演员张茜的恩师李文敏老师对徒弟的巡演给予了肯定,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张茜的条件都不错,但是基础还不是很深,之前的老先生们像程砚秋先生、赵荣琛先生他们会的东西太多了,基础很扎实、根基很深。不是说唱个程派戏、唱唱《锁麟囊》、耍耍水袖就叫会唱程派戏了,我希望她能更加勤奋、多学。张茜胆儿大,敢想,说做就做。我希望她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上一层楼。”

张茜生长在一个梨园世家,母亲是一名河北梆子青衣演员,父亲是板胡演奏家。10岁时张茜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程派《锁麟囊》后,便被迷住了。从此便从票友考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从中国戏曲学院再到北京京剧院。张茜曾得过首届CCTV全国学京赛金奖,白玉兰最佳新人主角奖,多次赴美国、澳洲等地进行文化交流专场演出等,她说:“在这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我最感谢的就是我的师父李文敏先生,学生时期一字一句地言传身教,每次我主演的演出,师父都会为我说戏、为我把场。从第一次上台时的紧张、害怕,直到今天,独自完成演出实践十余出担任主演的大戏,院团、学院的每位老师对我的信任和培养、同事对我的理解和帮助,我都心存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