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6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提名名单揭晓

来源:正讀(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20日15:19

由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主办、顺德区委宣传部(顺德区文化体育局)、顺德区北滘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提名名单正式揭晓。

经过初审评委的推荐、讨论投票,最终确定了这份提名名单。其中,洪子诚、刘震云、李佩甫、叶兆言、吕德安将角逐“2017年度杰出作家”。

严歌苓、伊格言、刘庆、李宏伟、石一枫获“年度小说家”提名,李娟、蓝蓝、杨庆祥、郝景芳等20人分别获得“年度散文家”、“年度诗人”“年度文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的提名。

本届初审评委共有四位:刘铮(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首席编辑),申霞艳(文学评论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李德南(广州文艺创作研究院,文学评论家),凌越(诗人)。根据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的评选流程,整个提名过程共有三轮,评委们先对每一项做出各自提名,随后,面对面直接进行两轮反复斟酌、激烈讨论及投票,最终确定了这一份提名名单,每个奖项各有五位作家入围,基本涵盖了2017年度最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品。

第十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终审也于近日完成。今年终审评委包括: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江河(诗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东西(作家,广西作家协会主席)、谢有顺(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终审评委会召集人)和刘炜茗(华语文学传媒盛典秘书长)。

华语文学传媒盛典于2003年由南方都市报设立,每年举办一次,评选范围为当年度在海内外(包括大陆、港台及其他地区)正式出版或公开发表的所有华语文学作品,对当年度最值得重视的文学作品表达敬意。华语文学传媒盛典连续举办十六年以来,以其透明的评审程序、深具公信力的评审结果,获得了中文写作者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尊敬。

颁奖典礼将于4月21日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本周末,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将在永久落户地顺德展开一系列名家演讲、文学沙龙、诗歌朗诵会等,在顺德掀起文学热潮。

完整提名名单

· 年度杰出作家

洪子诚

(《读作品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刘震云

(《吃瓜时代的儿女们》,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11月)

李佩甫

(《平原客》,《花城》2017年第3期)

叶兆言

(《刻骨铭心》,《钟山》20 17年;《站在金字塔尖上的人物》,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1月;《乡关何处》,大象出版社2017年5月)

吕德安

(《两种颜色不同的泥土》,长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11月)

· 年度小说家

严歌苓

(《芳华》,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4月)

伊格言

(《噬梦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8月)

刘庆

(《唇典》,作家出版社2017年7月)

李宏伟

(《国王与抒情诗》,中信出版社2017年5月)

石一枫

(《心灵外史》,《收获》2017年第3期)

· 年度散文家

李修文

(《山河袈裟》,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

李娟

(《遥远的向日葵地》,花城出版社2017年11月)

黄灯

(《大地上的亲人: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台海出版社2017年3月)

周晓枫

(《有如候鸟》,新星出版社2017年9月)

云也退

(《自由与爱之地》,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

· 年度诗人

蓝蓝

(《唱吧,悲伤》,江苏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

叶辉

(组诗《地气》,《明天》第6期,2017年8月,长江文艺出版社)

陈黎

(《蓝色一百击:陈黎诗选》,新星出版社2017年11月)

朱朱

(《五大道的冬天》,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李元胜

(《天色将晚》,《诗刊》2017年10月)

· 年度文学评论家

敬文东

(《感叹诗学》,作家出版社2017年9月)

胡传吉

(《文学的不忍之心》,北岳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

何平

(《何平文学评论选》,江苏文艺出版社2017年9月,《无名者的生活》,凤凰出版社2017年9月)

张定浩

(《一种真实》,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职业的和业余的小说家》山东文艺出版社)

杨庆祥

(《社会问题与文学想象》,上海文艺出版社2017年7月)

· 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郝景芳

(《人之彼岸》,中信出版社2017年11月)

默音

(《甲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

大头马

(《不畅销小说写作指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6月)

李静睿

(《北方大道》,广西师大出版社2017年6月)

冯娜

(《我听到了他们的所愿》,《十月》2017年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