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多民族作家看通道”文学实践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明江  2018年04月20日13:54

侗族大戊梁歌会演出现场

皇都侗文化村大型实景演出

授牌仪式

4月16日至19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多民族作家看通道”文学实践活动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

通道县位于湖南西南部,怀化市南端,地处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交界处,是湖南最早成立的以侗族为主体,侗、汉、苗、瑶等多民族杂居的自治县,自然风光秀美如画,侗族文化源远流长。几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作家深入到侗乡的田间地头、道路村落,感受侗族深厚的历史文化与火热的生产生活。

考察坪坦侗寨

考察万佛山

在芋头侗寨和坦坪侗寨,历史悠久的古建筑群堪称侗族民居的“实物博物馆”,体现出侗族千百年来的生存智慧。万佛山国家地质公园拥有独特而成熟的丹霞地貌,千峰万壑在云雾缭绕中拔地而起,让作家们赞叹不已。

“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侗家人将歌声融入生活,更用歌声传承历史与文化。采访期间,正值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精彩上演,已成功举办了12届的大戊梁歌会已于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湘、桂、黔边区的300余个村寨的群众赶赴歌会对歌,可谓侗歌嘹亮、群山沸腾。置身热闹非凡的歌会现场,作家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原生态歌舞的魅力和传统文化在当下的活态传承。

而在皇都侗文化村,名为《看皇都 听天籁》的大型实景演出的恢弘气势也让大家赞叹不已。这场盛大演出以坪坦河两岸自然的侗寨风光为实景,几百名演员全部来自本村村民,以侗族情歌对唱为主线,融合了四里山歌、苗歌、瑶歌、喉路歌、芦笙、木叶、侗笛、琵琶歌等,将古朴侗寨的实景山水和美妙歌声结合起来,让人流连忘返。而侗寨的抢鱼塘、合拢宴则让作家们亲身体验到了侗族人的日常生活与娱乐。

夜幕降临,作家们流连在通道县城辉煌的江边夜景中,置身于美丽夜色下热闹的群众文化生活,感受到了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与变化。

作家们还专程来到红军长征通道转兵纪念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召开“通道会议”的地方,重温红军长征的革命历史。

此次活动以走进生活深处、感受侗乡为宗旨,通过对侗族文化、侗乡发展的深入调研,让作家们近距离触摸这块神奇独特的土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民族地区所发生的变化。一路走下来,大家积极交流、认真体验,对通道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和民族风情都有了很深的感受,希望自己的笔能让更多的脚步踏上这片民族传统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土地。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湖南通道创作基地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湖南通道创作基地的授牌仪式。

赵晏彪、哈闻、黄松柏、光盘、曹有云、杨玉梅、吕金华、陶永喜、曹国军、蓝振林、连亭、谭杰、睢金山、高玉昆、赵韵芳、黄斌、易清华、汪月卫、唐树清、张雄文等作家及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