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台湾经典丛书花开大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盼  2018年04月20日08:31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第一辑。   (图片来源:九州出版社)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近日在京举办新版发布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台湾知名学者龚鹏程说,“这套书在台湾出版史上一直非常有名,此前很少针对传统文化编辑如此大部头的书。”

深刻影响几代台湾人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台湾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大众学术普及丛书。此后图书一版再版,加印不断,深刻地影响了几代人。大陆九州出版社引进后,经一年多时间编辑,今年起陆续推出简体增订新版。

这套书从25万册古籍旧藏里归纳综合,整理出60部“当代记述较多而常被翻阅的”经典,包括六经及诸子、文艺各领域。当时台湾出版人高信疆、柯元馨夫妇遍邀名家为之疏解,其中有著名学者龚鹏程、傅佩荣、曾永义等,另有知名作家张晓风、传媒界大腕詹宏志参与。60多名专家学者联手,倾力打造,一时风动岛内,家喻户晓。

从《诗经》《论语》《老子》《庄子》,到《史记》《资治通鉴》,又到《山海经》《天工开物》《老残游记》以及《唐代诗选》《宋代词选》《元代戏曲》《闲情偶记》《镜花缘》,每一部书都用生动流畅的白话文,行云流水般讲解中华文化的真谛,同时附录原文以供参照,既是对原著经典的呈现,更是难得而精到的现代诠释,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

以现代人的眼光选编

“中国的书浩如烟海,哪些算是现代人还应该读的经典?”龚鹏程说,这套书突破了古代人的经典概念,是现代人所认知的重要典籍。确定了书目之后,每个领域都找到重量级的专家,参与者也感受到比较大的文化责任,想要对自己的子弟把传统文化好好解说,让他们能够理解和传承。在写作过程中也反复斟酌,数易其稿。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对记者说,每个人精力有限,读书便需要有所选择,经典当中也要再精选,可以按照名人、名著、名篇、名句的顺序往下聚焦。他认为,这套丛书不仅作者国学涵养深厚,而且历经多次出版和修订,可谓精益求精。“值得一读,我下定决心将来每个月坚持读1本,用5年时间把它读完。”

阎崇年说,大众和经典之间有时需要桥梁,相关解读可以提供帮助。根据不同的阅读层次,读者可以做出不同的选择。比如具备文史专业学历背景的人,可以直接阅读原著,并参考相关研究内容。普通读者则可借助翻译和注解理解原著。

提高阅读辨别能力

“人活在社会上,不仅要寻找自己的个性,而且个性的寻找需要经典的垫底。如果没有经典来垫底,个性会是空中楼阁和泡沫。”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余世存告诉记者,如果去图书馆或书店,会发现很多经典著作,但现在大众与经典之间缺乏桥梁,还要借助专家学者的帮助。普通大众需要通识性的读本,应该把各家注解汇总起来,尽可能做出通俗版本。

面对良莠不齐的经典解读作品,余世存认为需要全方位的努力,完成对好书的有效甄别。一是可以借助家长、老师、媒体人的推荐,二是应该在由泛读走向精读的过程中,提高自身判断力。“精读好一本书,其实就可以对其他的书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