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 新观察 新期待 ——2018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新片巡礼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牛颂  2018年04月20日16:15

北京民族电影展自创办至今已有9年,伴随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已举办了八届。今年,影展推荐影片《旺扎的雨靴》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开幕影片获好评,闭幕影片《战神纪》更是令人期待。以少数民族特色的影片作为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开幕影片和电影节闭幕影片,这还是第一次,预示着进入新时代的少数民族电影踏上新的征程。北京民族电影展作为推荐方,也将自己的办展宗旨更加鲜明地定义为“推动少数民族电影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新生代少数民族电影导演崭露头角,作为中坚力量的一代导演加入电影产业升级的序列,这一趋势在今年影展有明显体现。《旺扎的雨靴》出自青年藏族导演拉华加,改编自才朗东主的同名短篇小说。影片讲述了藏族农家少年旺扎与一双雨靴的故事。这部充满浓郁藏地文化特色的影片,曾在柏林电影节首映,被专家评论为“向电影大师阿巴斯致敬的作品”,因而进入世界优秀艺术电影视域。不只是拉华加,近年来,藏族题材影视领域人才辈出。《第三极》《极地》等影视作品的制作,继承了藏族题材电影特有的美学特色、艺术品味,且将镜头对准了更为广阔的青藏高原以及高原上勤劳质朴的人民,不断激起观众对这片神奇土地的向往之情。

《战神纪》由著名蒙古族电影导演哈斯朝鲁执导,《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担任监制。这部影片的类型标注不仅有“魔幻史诗”,还有战争、古装、励志、剧情元素,是用全工业方式生产的商业大片,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上是第一部。故事讲述了成吉思汗在成为草原之王前的青春岁月,他的成长、奋斗以及爱恨情仇故事。影片使用一线明星阵容,特技特效使用量之大、水平之高,投资制作规模之大,都堪称第一。相对于目前的少数民族电影创作,可谓一骑绝尘。当前中国电影的银幕数量已达5.5万块,为电影创作提供了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空间。民族题材电影也应致力于中国式大片或者说“重工业电影”生产,致力于有史诗品格、叙事智慧和表演张力的大剧情电影生产,为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为世界电影艺术作出更多的贡献。希望《战神纪》能够带动一批昭示善必胜恶、弘扬爱国、团结、奋斗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史诗巨制不断涌现,后来居上。

本届北京民族电影展继续推动电影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入围了一批题材新颖、气质清新、具有民族特色的主旋律之作:纪录片《一江清水向东流》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国策内涵与生动实践;《天上的额吉》从一种更为广阔的全球化视野讲述草原的新故事,以套层叙事结构展现文明变迁,呼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情结与现实关照;《斗·鼓》以精致的视听语言结合革命历史与爱情故事,展示黄土高原上的民俗技艺,表现出非遗的传奇与魅力;《我的未来谁做主》全新阐述了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振兴国家民族的命题,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出演使该片的教育意义和科普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红剪花》讲述了一个残疾儿童、天才剪纸艺人追寻梦想并获得成功的故事;《哭嫁》呈现了民族地区的红色基因与独特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寻找雪山》是根据年仅10岁的云南少儿作家吴玥璇的原创作品改编的电影,与《云上石头城》等作品交相辉映,真实展示了纳西族人民团结进取的价值追求和优美的生态文化。值得一提的是,动画片《大象林旺》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儿童片,选取了民族地区的真实事件作为素材,用动画的夸张手法表现角色与时空,叙述者角色和倒叙结构也赋予影片一种历史的和人生的感受,是近期以来不可多得的优秀儿童电影。

北京电影市场推出的创投项目,也展现出民族题材电影创作的勃勃生机。连续三届参加创投计划的“三大史诗电影工程”,继推出蒙古族史诗《英雄江格尔》第一部动画电影后,第二部电影制作也已投拍。这部作品率先实现中国少数民族英雄史诗影视化呈现,在20多个省级和地方电视台少儿频道、两个丝路沿线国家放映后获得好评,迈出可喜的第一步。在这样一个宏大的文化建设中,藏族史诗《英雄格萨尔》系列电影已完成文学本创作阶段,进入第一部影片的拍摄剧本创作阶段。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项目中的玛纳斯奇(传唱人)的传记电影《说唱大师》、百集动画片《英雄玛纳斯》等,都已完成剧本创作,进入立项筹拍阶段。艰难探索,玉汝于成,几代人将三大史诗搬上大银幕的愿望,正在新时代一步步实现着。

民族题材主旋律电影创作也进入新的阶段。从反映民族历史文化转向以现实题材创作为重心,已成为电影人的共识。反映精准扶贫、生态建设、都市生活、民族地区的工业建设等电影创作,已进入不少电影制作机构的计划,有的已经实施。这里面有作为“国家队”的民族地区电影厂、集团公司,也有一批有家国情怀、民族情谊的民营文化公司和投资主体。

新时代的中国电影,需要更多更好的少数民族电影,来加强各民族的相互了解,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影像塑造色彩斑斓的“中国梦”。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民族电影展,任重道远;中国少数民族电影,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