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解析阅读趋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0日08:26

亚马逊中国携手新华网发起的“2018全民阅读大调查”共收到逾1.4万份有效问卷。基于该调查和亚马逊中国的阅读大数据分析,亚马逊中国发布了“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内容等多个维度解析中国读者的阅读行为和偏好。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阅读是生活必需

调查显示,全民阅读氛围浓厚,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占比达80%。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而且平均每天阅读时长也更长。

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的女性和“90后”占比较高。

大众对付费阅读的接受程度在增强

调查显示,纸书电子书一起读是阅读的主流,有12%的受访者表示同时会阅读有声书。七成受访者在开始阅读电子书后,有效增加了其阅读总量。由于大众版权意识的提高以及知识付费等风潮的流行,大众对于付费阅读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渐增强,八成受访者在过去1年为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电子读物,并使用电子书借阅服务。从年龄段来看,经常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90后”“00后”占比分别是82%和85%,高于其他年龄段。

在电子书阅读内容选择上,八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以阅读出版物的电子书为主,以阅读网络文学为主的受访者占比为12%。此外,Kindle已连续3年超越手机及其他阅读设备成为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

不同群体阅读偏好不同

从整体看,经典名著以及国内外文学作品依旧是大众在阅读内容选择上的主流。但性别、年龄以及职业发展的不同也会对读者的阅读内容偏好产生影响。

从性别来看,男性受访者偏爱历史传记、社科人文以及科幻文学,女性受访者偏好悬疑推理以及励志温暖类图书。从年龄段来看,“50后”至“80后”受访者偏好历史传记与社科人文,“90后”偏好悬疑推理和社科人文,“00后”偏好科幻文学和悬疑推理。“90后”和“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更爱阅读原版书。职业规划也在影响受访者的阅读选择,创业工作者明显倾向于阅读经济管理类图书,占比达到60%,而艺术工作者偏好艺术设计类书籍,比例高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