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亮相国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4月20日07:58

回顾20世纪中国美术,“救亡”与“爱国”是两个鲜明揭示时代主题的关键词。司徒乔与司徒杰兄弟的人生履历与艺术创作就始终紧扣该主题。4月18日,“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共展出两位艺术家的80件精品力作。

司徒乔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20世纪上半叶。他踏上艺术之路伊始就受到鲁迅的关心和指引,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绘画领域,发明了独具特色的竹笔画。他心系大众疾苦,以富有时代气息的个性化视觉语言勾勒出战乱下的社会现实,其作品多反映“救亡”主题。从1940年的抗战主题油画《放下你的鞭子》到1946年的战后灾情主题国画《义民图》,无不反映了其正义的信念和为生民立命的追求。此次展览通过51件馆藏作品,以“国殇纪行”和“东方曙光”两个单元呈现出艺术家笔下20世纪上半叶苦难的旧中国和曙光初现的新社会,体现了司徒乔作为艺术家的使命担当。

司徒杰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20世纪下半叶,其作品大多围绕“爱国”主题,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雕塑领域,尤其是人物雕塑。1956年的《诺尔曼·白求恩像》、1983年的《中国铁路工人在加拿大》、1996年的《孙中山像》等代表作,都显示了他满怀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爱国热情。同时,他深入研究民间雕塑,在作品中融合中西雕塑技法与理念,完成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民族气派的创作。此次展览展出了29件雕塑,通过“以碑立传”和“融贯东西”两个单元展现了艺术家“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呈现独具匠心的个性化探索和实践。

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