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问》之后丁捷再写《初心》 从文化与人性角度谈反腐

来源:新华网 | 王志艳  2018年04月19日17:23

2017年,一部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让作家丁捷为读者熟知。近日,他又推出政论散文集《初心》,丁捷称之为《追问》的“再续篇”“答案篇”,一场彻彻底底的问心之旅。

丁捷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作家,作家身份之外他还经历过大学教师、省委机关干部、企业管理人员、援疆干部、省属文化单位纪委书记等多个岗位的历练,在洞察世间万象、人生百态上有独特视角。

《追问》出版后,丁捷以“追问初心”为主题在全国连续做了近百场报告,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入。他在自序中写道,“追问精英的败落,必然落脚到初心的丧失。初心的丧失,一度使人与人、组织与人之间的血肉联系异化为破碎的物质利益关系,人人自危的塔西佗效应滋生。”

《初心》全书由“得之篇、问之篇、思之篇、悟之篇、学之篇、践之篇”六个章节组成,与《追问》在精神上具有一脉相承的延续性。但不同于《追问》口述实录的写作方式,《初心》转向对内心的深入发掘,把反腐问题的探讨从制度层面、现实层面延伸到文化层面、人性层面。

在书中,丁捷写人心、人情、人性,看当下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试图找出时代病变和人心的病灶,他以生动的案例和个人体验思考相结合的方式来写作,凝重中见诚挚。

丁捷说,他没有想到的是,试图解决问题的《追问》,却引起无数读者更多新的尖锐“追问”,而这是一个作家、一个基层纪检工作者无法解答的。但是他并未回避,唯有面对,继续深思和力行。丁捷将这本《初心》看成自己微薄之力的践行,“也许能感召更多人,走在人心的光明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