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12本好书”新鲜出炉

来源:现代快报 | 尚宇轩 记者 白雁  2018年04月19日08:42

在2018年江苏全民阅读日暨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4月18日晚,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燕文在南京宣布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启动。本届江苏读书节的主题是“共享阅读新时代”。在启动活动上,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发布了2018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表彰了第三届江苏省“书香家庭”、2017“江苏省书香企业建设示范点”、2017年度“江苏省青年书香号”、第二届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等先进典型。

据悉,第十四届江苏读书节将持续到2019年4月22日,超过300项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省各地先后开展。

喜报:现代快报《读品》周刊入选“十佳”

随着书香江苏建设的不断深入,全省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的社会阅读机构、推广人和媒体平台。为发现和选出一批接地气、有活力、正能量的先进典型,丰富书香江苏建设内涵,引领全民阅读风尚,今年2月至4月,省全民阅读办开展了第二届江苏全民阅读十佳阅读推广机构、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阅读推广活动(项目)、十佳阅读推广媒体(平台)、十佳阅读推广栏目(节目)推选活动,经过自主申报、基层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综合评定,推选出了50个(名)先进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快报《读品》周刊被评为十佳阅读推广栏目(节目)。《读品》周刊是一份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为包括普通读者、学者、作家、出版机构在内的读者群提供精神食粮的读书周刊,每期下设大读家、理想国、一周快睇、经典之路、读步天下、新经典、排行榜等7个子栏目,内容涉及名家访谈、文学研究、新书介绍、书评、重读经典、行业动态等方面。读品周刊经过两年多的用心经营,已在全国读书类媒体中获得高度关注和认可,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省内外读者、作家、学者对《读品》周刊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好看:这12本好书引领“德智体美劳”新风尚

作为每年读书节启动活动的重头戏,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备受关注。今年省全民阅读办邀请了12位全民阅读领读者代表登台,用阅读分享的形式发布了“2018年12本好书”。

12本好书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修订版)》《国粹:人文传承书》《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人工智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行动抓手》《数字经济 2.0:发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新机遇》《阅读力: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一个人的车站》《睡眠革命:如何让你的睡眠更高效》《基因传:众生之源》《因为爸爸》《给孩子讲宇宙》。

这些图书涉及主题出版、科技创新、社会科学、科普新知、家庭生活、文学艺术、少儿读物等,引领了新时代的阅读风尚,体现了大众阅读的新趋势。

在启动活动结束后,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倡导者和推动者,著名出版人、2018“12本好书”作者代表、首届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聂震宁在“书香中国大讲堂”作了题为《独读书不如众读书》的讲座,并和现场观众精彩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