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背二哥

来源:人民日报 | 文 猛  2018年04月18日07:27

走马古镇在著名的川鄂茶盐古道上。走马走马,槽溪村驷步河幺店子是走马古道上著名的驿站,我总觉得那条古道那方驿站有什么在等着我。

槽溪是古道上唯一没有通公路的村。我去槽溪村上任扶贫第一书记,村支书派了一个叫向长路的来镇政府接我。我特别告诉村支书,有很多书很多行李,还有给群众购买的良种玉米种子,一定派个年轻的。村支书说放心,别说你很多书很多行李,就算你走累了,连你也能够背到槽溪——

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看上去五十多岁的老人。这就是那个能够把我也背到槽溪的年轻人?

大叔今年五十几啦?

向长路细心地把所有东西一件件捆在背架上,笑着问我,就这些,还有吗?你问我大叔五十几?大爷我今年七十三啦!

我不敢迈步了。

向大爷似乎看出我的心思,放心,我和你走回槽溪,没有人会说你闲话的。他解开背架,犹豫半天把被盖取下来,好吧,这个你背上,你们当领导的就是想得多。

大爷,你就是传说中的古道背二哥?

对啊,这下你该宽心啦吧,别说你这点东西,再加点我也能够背回槽溪。

向大爷接过我递上的香烟,点上,歌声响起来——

早晨喜鹊喳喳叫,就知家乡贵人到。客不嫌我歌难听呃,我送贵客到槽溪。

弯弯扁担一只梭,我是三峡背二哥。太阳送我上巫山,月亮陪我过巫河。打一杵来唱支歌,人家说我好快乐……

古道上果然有美好的东西等着我。

万州自古就是川东门户,因为那条古老的长江,万州成了各地来的盐、茶、生漆、桐油、猪鬃等物质的最大集散地。向大爷说,不管是川陕古道还是川鄂古道,我们万州就是最大的幺店子,我们漕溪驷步河就是最小但是最出名也是必须要走的幺店子。述起那些古老的古道,他的情绪一下高昂,仿佛那些路昨天刚刚走过。

背上背的二架子,手里提着打杵子,脚上穿的偏耳子,腰里插的扇笆子,口里衔的烟锅子,肩上搭的汗帕子,歇气休息唱山歌子。

歌声回荡山谷,一瞬间让我们穿越到几百年几千年前的巴山蜀水,我眼前呈现出当年那些茶盐古道上的背二哥:拄着打杵,背着背篓或者背架,胸前挂着马灯,腰上系着竹水筒和旱烟管,头上包着白帕子,腿上绑着绑腿,脚上穿着草鞋。

大爷告诉我,在七十年代以前,一些供销社、村社代销店都还要请上几十个他这样的背二哥作搬运队,把山里的桐油、柚子、稻米、生漆等背出去,又把远方用车用船运来的煤油、布匹、食盐等背回山里,一走就是好几天。

我问大爷,槽溪至今没有通上公路,恐怕有你们背二哥的小心思吧?大爷笑了,今天不是派你这个领导来帮助我们修路了吗?我们背二哥力量再大,也背不出今天的幸福日子的,大家都商量好啦,这次一定要支持政府修通槽溪的公路。

长江呃,河来哟,三峡哦,峡来哟,我是三峡哟,背二哥罗哈,太阳送我哟上巫山,月亮陪我哟下江河,背架背起闪几下也,打杵子杵断了几道坡。

大爷背二歌一声吼起,高亢悠扬,翻山越岭,穿云钻雾,这山唱来那山应。背二歌调子是豪迈的高亢的激越的,但也承载着背二哥的哀怨与艰辛,承载着三峡两岸的陡峭与苍凉,承载着道路的漫长和寂寞。抬头见天低头见峡的山谷里,背二歌在默默的日子里飘扬,成为大家心中疗伤与养心的良药。

我真不知道向大爷心中会有多少歌,他几乎是一路走一路歌,很快我们的身后就跟了一大队人。

太阳落土四方黑,妹娃问我哪头歇。我是天上麻鹞子,哪头黑就在哪头歇。

当年成群结队背二哥走过的古道如今车水马龙,古道成了车道,当年的背二哥在老去,背二歌在走远。大爷说,没有活计上门,大家心痒了,几十个老背二就汇聚到他家中,大家把家中的东西绑在背架上,环绕着村庄喊上几嗓,过瘾得很。

背二哥是下蛮力气的苦累活,又常常远行在外,挑得花花绿绿,除了力气没有一样是自己的,自然不会被山里姑娘青睐,但背二哥有背二哥的爱情。一路上,那些叫九道拐、鬼见愁、黄葛垭、磨刀溪、普子岭的地名就像自己的兄弟,更像心中的姑娘,隔几天不见面就心里猫抓抓的。在路上,背二哥最大的乐趣和兴奋就是遇到田野里劳动的妇女或姑娘,一杵打起,大家你唱我和,讨得骂也好,讨得打也好,都一样地快活。

河里涨水沙浪沙,妹过跳凳眼发花,你是哪家大小姐,要不要我来把你拉,贤妹儿啊——

一般是没有姑娘媳妇应声的,有时也有大胆的女人会马上回答他:

对门哥哥你莫来拉,我是蜜蜂扑过的花,我已开花结过果,你莫在我身上想办法,情哥儿啊——

背二哥看见有人理睬,继续唱道:

我和贤妹门对门,看到贤妹长成人,花花轿儿抬起走,你看怄人不怄人,情妹儿啊——

曾经寂寞的峡谷中大山里路途上,没有书,没有娱乐,因为这些古老的歌谣,让在路上的日子弥漫着无尽的风情。

大爷说,我老伴就是当年在齐岳山黄葛垭唱回家的。

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再次来到槽溪村,槽溪和今天三峡两岸所有村落一样,公路纵横,交通状况得到彻底改善,让当年的背二哥们几乎是彻底失去了用武之地。向大爷和村里那群正在老去的背二哥们,心中也难免有些空落落吧。

见到向大爷时,他正在家里教儿子和一群年轻人唱背二歌。向大爷告诉我,槽溪通了公路,驷步河上修起了鱼背山水库,老家改天换地啦,从过去吃饭喝酒枕梦的幺店子成了波光粼粼、游人如织的水店子。儿子不再去外面打工,回到老家买了一艘小游艇,搞起了农家乐,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到这方古道,留下古道上深刻的记忆,让大家在富裕的物质生活之外,保持心中的丰富和情感,儿子专门要他们这些老背二们教会他们小背二们唱背二歌,好唱给游客们,让背二歌飞扬到更远的远方。

小小游艇荡碧波,我是年轻背二哥,背山背水背太阳,古道春风唱新歌……

向大爷说,我们老啦,该孩子们上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