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师大数据分析:茅盾文学奖网民认知度最高

来源:北京日报 | 任敏  2018年04月18日17:04

世界读书日临近,昨晚,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网民对图书奖项的认知与评价调查报告》。基于5262份网络问卷,报告分析了网民对国内外35个知名图书奖项的认知,网民认知度最高的图书奖项依次为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46岁至55岁年龄段网民对图书奖项认知度最高。

调查显示,网民认知度最高的图书奖项是茅盾文学奖,其后是鲁迅文学奖和诺贝尔文学奖,网民对中国国内图书奖项认知度高于国外奖项。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秦艳华分析,这可能是因为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评选较早,知名度较大,且连续评选多年,赢得了持续关注度。

46岁至55岁年龄段网民对图书奖项的总体认知度最高,报告分析,这一年龄段的网民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高考恢复以后他们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文化水平也有明显提升。对图书奖项认知度最高的职业是企业领导或管理人员,其次是事业单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教师等;收入越高,对奖项的认知度也越高。

图书奖项认知度上,西北地区网民认知度最高,华中地区网民认知度最低。北京网民对于图书奖项的认知度排名前五的依次为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国际安徒生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北京地区网民对于西班牙塞万提斯奖和英国红房子图书奖的认知度排名较为靠前。

报告中将35个图书奖项分成政府类、市场类、外国类以及有影响力的图书奖四类,通过建模分析发现,网民对外国类图书奖和市场类图书奖的认知度越高,购书量越大;对政府类图书奖的认知度不能影响购书量;对有影响力的图书奖认知度越高,购书量反而越低。

文学类图书,受女性偏爱,学历越高读的越少;科技类图书,受男性偏爱,追求图书实用性而非思想性;少儿类图书,奖项权威性不足,文字质量待提升;生活类图书,学历越高,阅读量越低;教育类图书,年龄越大读的越少。

秦艳华认为,网民对图书奖项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阅读行为,加强对图书奖项的宣传力度,提高各大图书奖项的知名度,有助于形成全民阅读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