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图书阅读报告:朝阳群众爱看悬疑小说

来源:澎湃新闻 | 林夏  2018年04月18日08:28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临近,4月16日,图书电商当当网联合易观发布了国内首个《2018中国图书阅读市场专题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图书大数据中分析我国纸书和电子书阅读市场的现状。记者梳理了一下报告,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整理如下。

1.90后更爱读书

在年龄分布上,《报告》中的数据显示,“90后”比“70后”、“80后”更爱读书。在纸质图书阅读数据中,30岁以下读者比例达到了52.3%;数字阅读领域,30岁以下读者比例为53.4%。显然,互联网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数字产品有偏爱,容易成为数字图书读者。

2.广东人爱读书,北京人爱买书,上海人爱读电子书

地域分析上,广东成为了2017年纸书消费册数最多的省份,排在其后的依次是北京、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山东、福建、湖南、四川。而在电子书阅读时长上,广东依旧排在首位,其次是北京、上海。可见,广东人更爱读书。

虽然北京在纸书消费和电子书阅读时长排名上都输给了广东,但2017年北京人均纸质书购买量全国最高。可见帝都人在面临生活和工作的巨大压力下,购买纸书成为了缓解“知识焦虑”的一种手段。而上海的读者,电子书阅读时长在全国排名前三,纸书购买册数在全国排名第六,可见,相比买纸书,魔都人更爱读电子书。

3.中西部城市更爱数字阅读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数字阅读TOP10城市中,有6个中西部城市,这也说明,中西部城市节奏相对缓慢,焦虑感相对较弱,数字阅读模式对中西部城市更具吸引力。

4.山东人爱做笔记,江苏人爱发评论

阅读行为方面,当当大数据发现,山东读者更爱做笔记,其阅读时长排名第5位,而笔记数量则排名第4位。江苏人则更爱发评论,其发表评论的数量排名第3位,而电子书阅读时长排名第4位。

5.朝阳群众爱看悬疑小说

从阅读喜好来看,同一城市不同地区的人也表现出不同的偏好。

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朝阳群众”更爱看悬疑小说,“鬼吹灯系列小说”销售册数是第二名的11倍;而东城群众则紧跟时代精神,销售册数TOP10的品类中一半是时政方针;作为学院区的海淀区,日语学习和各类成人高考雄踞TOP10;而顺义群众更重视家庭,各类童书雄踞顺义买书TOP10。

在图书消费最多的广东省,广州越秀区人最爱走心的文化类读物,深圳福田、罗湖区的人则关注儿童文学及教育。

在上海,徐汇区群众也是最爱走心的文化类读物,长宁区群众则时刻关心党政方针,浦东新区的人则忙着业余时间充电。

6.女人更有“阅读力”

在读者性别比例方面,《报告》显示女性在阅读数量上取得了绝对优势。数据统计中,纸质图书读者里,女性占比高达69%,而数字图书读者里,女性占比更是高达86.7%。

7.中山大学购书最多

在高校阅读现状分析中,数据显示,中山大学排在了中国高校图书购买排行榜的首位,他们最爱买党政相关的书籍,比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其次是北京大学,爱买经管人文色彩浓厚的书。

8.史学类图书增长成黑马

2017年,在当当图书600多个细分品类中,历史类中的史学理论及世界史增长明显,排名分别上升了62位和16位。其中纪录片相关的图书《大国崛起》、《我在故宫修文物》等拉动了历史类图书的增长。古代文学同时受到热捧,中国古代随笔排名上升128位。

9.童书销售继续增长,但引进版仍居多

当当童书类连续5年码洋增速超35%,2017年更是达到了70%。数据显示,2013-2017年童书销售中,引进版占到了67%,原创只有33%。不过,2017年中国原创童书的增速明显,是引进版的3.3倍,可见原创童书越来越受到家长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