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界研讨张中海乡土诗歌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4月18日07:37

4月14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举行张中海诗歌创作研讨会。吴思敬、唐晓渡、李掖平、孙晓娅等参加研讨。

张中海的诗歌创作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时农村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诗人这一阶段的诗把对土地的赤子之心与对农村改革新貌的体察结合起来,进行了真实的书写。与会者认为,张中海早期的作品勾勒了一幅田园风景画,或是描写对于农家生活的即时感兴,或是用饱含真情的笔调展现身在异乡的游子对于家乡的深切眷恋。他用平实的语言将“泥气息”和“土滋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中海经历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创作停顿,待再度写作时,其创作风格呈现出更加斑驳陆离的色彩。大家认为,在后一阶段的作品中,诗人将亲身感受到的时代的沧桑巨变、世事的风雨飘摇以及人间的喜怒哀乐,打散在回首往事的记忆中,进而反思自我的人生价值。但诗人割不断也不愿割断与乡村的联系,表现出对乡村的苦恋和对土地的坚守。

与会者也对诗人今后的创作道路提出期许,希望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打磨诗艺,写出更多美妙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