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之祭》首演后将亮相爱丁堡 上海国际艺术节多部委约作品“走出去”

来源:解放日报 | 诸葛漪  2018年04月17日08:40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日前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新作 《春之祭》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联合制作,《春之祭》 将于今年10月19日—21日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举行全球首演,明年8月亮相第72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

《春之祭》用现代舞的世界语言讲述东方古老故事,融合斯特拉文斯基 《春之祭》 与西藏元素,狮子、女人、祭师成为主角,杨丽萍最广为人知的舞台形象孔雀将在尾声涅槃重生,呈现全世界观众关注的生死、爱恨、自由等主题。以《春之祭》为代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多部委约作品正受全球文化演出市场的青睐与追逐。爱丁堡各大艺术节的参演团体和机构中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

从杨丽萍的舞蹈作品《十面埋伏》到《春之祭》,从谭盾的微电影交响诗作品《女书》到计划于明年全球首演的 《九歌·合唱协奏曲》,从音乐电影 《斩·断》 到实验京剧《蠢货》,艺术节“扶青计划”委约作品越剧《再生·缘》将于今年6月参演“一带一路”国家罗马尼亚的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实现从展示平台向创作平台转型的过程中,“走出去”的委约作品将更受世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