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第二十五届电视文艺“星光奖”观察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路静怡  2018年04月17日08:19

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日前在浙江宁波举行。本次电视文艺“星光奖”评选出特别奖5个、广播电视节目大奖14个、广播电视节目大奖提名作品51个。“飞天奖”与“星光奖”的获奖作品较为准确地反映出中国电视艺术2015—2017年的发展轨迹,同时也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领航着中国电视艺术的方向。

“星光奖”代表着中国电视文艺发展的最高水平。本届“星光奖”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这样评价本届“星光奖”的获奖作品:“民族文化的经史子集有了新时代的全新电视呈现;中国的历史厚度与当代高度有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多样展现;大国工匠的工匠精神有了更具电视表现力的诠释。”

重大题材反映火热生活

本届“星光奖”在获奖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增设特别荣誉奖。其获奖的范围主要是,体现中国电视整体发展历程和水平的具有民族社会文化生活仪式感的节目,以及重大历史节点上的主题晚会和纪录片。中央电视台2016、2017年两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的《壮丽航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纪录片《辉煌中国》《筑梦路上》《长征》,五部作品获此殊荣。

这些文艺作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扣主题主线宣传大事要事,注重文化性,凸显艺术性,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既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政治责任,也体现了电视荧屏风清气正的新面貌。《壮丽航程》创新地采用了新闻纪实人物故事和画面与现场歌舞完美融合的形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取得的宏伟业绩。《辉煌中国》形象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所取得的历史性巨大成就。《筑梦路上》是迄今为止党史文献纪录片领域规模体量最大、历史跨度最长、涉及领域最广的一部纪录片。《长征》抢救式地采访了49位平均年龄在100岁的老红军,这些老红军的言谈举止中依然保持着一种力量、一种精神,照亮着人们的思想和灵魂。

本届“星光奖”评委、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高晓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届‘星光奖’主旋律特别响亮,正能量特别强劲。国家的大政方针、重大成就在很多电视文艺作品中都有所体现,现实生活中人们的奋斗故事也有展现,整体紧贴社会现实,充分反映了我们火热的生活。”

文化科技类节目传递正能量

“星光奖”评审委员会谈及获奖和提名作品特点时,一致认为:“近两年来,彰显精神正能量的文化类、科技类节目备受关注。文化类、科技类节目在题材样式的拓展、文化内涵的挖掘、制作理念的创新等方面均实现了显著突破。”

《朗读者》第一季借助文学对文化的传播,《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对中华诗词的品鉴,《耳畔中国》对中国风音乐的诠释,以及《喝彩中华》对戏曲艺术的弘扬,均在文化传播方面探索出了新鲜的艺术表达……这些文化类节目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较好地实现了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的有机结合;在保证严谨态度和深厚底蕴的同时,通过老少咸宜的表达方式,让节目有趣味、有看点、有活力。《加油!向未来》《机智过人》等原创科技类节目,将一线尖端的科学家、科技智造作为真正的主角,让观众与科学家在节目中零距离接触,向观众传递了“科技兴国”的主流价值观。这些栏目深度开掘传统文化资源,展现拼搏精神,体验科学魅力,以富于现代感的形式,呈现出当代中华儿女的豪迈和坚韧。

在时统宇看来:“‘星光奖’榜上有名的优秀作品带来了有益的启示,困扰我们多年的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止,中华文化的丰厚积淀转化为电视节目的优质资源,成为行业的共识和创新的方向。中国电视已经告别了文化焦虑,中国文化资源的供给能力大大增强。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电视的文化自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定。中国电视的文化自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牢记初心。”

纪录片创作进入黄金时代

近两年的纪录片发展进入了黄金时代,大量优秀作品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已成为传承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载体。纪录片在本届“星光奖”上大放异彩。获得“特别奖”的五部作品中,《辉煌中国》《筑梦路上》《长征》均为纪录片。而获得电视纪录片大奖的《航拍中国》第一季、《记住乡愁》第三季、《黄大年》,在开掘历史与文化空间、凝练视听表达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突破。

这些作品用富有冲击力的镜头语言讲述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和理想之美,在对人生美丽的回味和对人生意义的追问中,令人深切感受到民族文化血脉的流动。《航拍中国》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展现了一个观众既熟悉又充满新鲜感的美丽中国、生态中国、文明中国,成为宣传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记住乡愁》以影像为笔,以情怀为担当,关注中国古镇现状,讲述中国乡土故事,让人们在了解古镇的同时感受更多中国人的脉脉温情,提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力量。《黄大年》展示了黄大年国家至上的人生观,刻画了以黄大年为代表的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风骨,因此这部作品充满了直抵人心的感人力量。

“星光奖”评委会认为:“相较于往届,本届参评作品水平明显提高,这是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悟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硕成果,也是十八大以来电视文艺工作者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集中汇报和展示。”

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的评选,不仅是一个契机,对过去两年来电视文艺作品进行了整体梳理、回顾与表彰;更是一个平台,集中展示了中国电视文艺所达到的综合水准、在美学表达上诠释出的时代特征;还是一次风向的指引,对于未来的电视文化作品创作趋势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