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18年04月16日15:01

4月13日—15日,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为观众呈现一场人文与科技交融的思想盛宴。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致辞中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数字阅读工作应做好以下三点:数字内容生产者要把握正确的价值导向,数字阅读企业要积极推进产业良性发展,数字阅读行业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希望本届大会汇聚产业力量,集齐各方智慧,共同推动中国数字阅读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届大会以“新时代 新阅读 新向往”为主题,旨在联合产业合作伙伴,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将行业趋势论坛与丰富阅读活动相结合,搭建政府、行业与用户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推动数字阅读产业成果转化、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及质量,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开幕式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许文彤、谢东晖分别解读了新时代全民阅读发展方向、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网络作家天蚕土豆带来“手机阅读十年”专题演讲。

大会同时揭晓了“悦读中国”年度奖项,“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项目”“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颁奖仪式举行。“全国移动阅读电子书格式标准联盟”成立,2018悦读中国年正式启动。

本届大会的8场主题峰会于13日下午在各分会场同时举行,峰会主题涵盖网络文学发展、出版融合、人工智能、企业阅读、互联网内容、泛阅读、图书馆融合发展、青年文化等前沿热点问题。

除8场主题峰会外,大会首次举办IP版权峰会,为产业上下游内容创作机构、影视制作机构、节目播出机构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峰会以“开启IP精品化运营新征程”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榜单发布、项目推介等形式,集中探讨网生文学的精品化打造、IP题材的新风向、IP数据与内容价值等话题,发布“‘鹤鸣杯’2018年度IP潜力价值榜”,全方位展示IP的发展方向和优秀成果。

本届大会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