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般红紫斗芳菲 ——写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之际

来源:光明日报 | 张景华 董城  2018年04月16日08:35

4月15日晚,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红毯仪式星光熠熠,中外著名电影人济济一堂。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气势恢宏的开场歌舞《相聚北京》中拉开了帷幕。

一个电影节,一座城。8年来,北京国际电影节始终与春天同行,肩负使命,砥砺前行,用当代中国的影像和故事表现崇高价值、美好情感,用时代发展的光影和色彩呈现恢宏画卷、万千气象,展示中国梦、民族梦,推动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全球电影发展的记录和巡礼

2011年4月,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成功举办。从那一刻起,每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都是全球电影发展的一次记录和巡礼,印刻着当今中国电影砥砺前行的发展轨迹、追赶世界的坚定脚步和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文化自信。

2013年,电影节与国际接轨,设立“天坛奖”,以“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理念,精准传递出北京这座千年文化古城的大气与包容、情怀与品格,体现出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的文化自觉与责任担当。

5年来,全球报名参评“天坛奖”的国家和地区达90多个,影片3200余部。每年入围“天坛奖”的15部电影,国家不同,文化各异,但都集中展现了世界电影的较高制作水准和最新创作趋势。

“天坛奖”设立的五年,正值国家文化建设呈现辉煌成就、中国电影发展进入快车道的五年。从《1942》《万箭穿心》到《一代宗师》《中国合伙人》,从《狼图腾》《智取威虎山》到《滚蛋吧!肿瘤君》《师父》《湄公河行动》等,“天坛奖”记录了中国电影人的不懈追求与探索,也展示出中国电影不断成长的强劲力量。

本届“天坛奖”共收到71个国家和地区的659部影片报名参评,入围的15部中外电影题材丰富、类型多样、风格迥异,其中入围的两部国产影片均是现实感、时代感极强,并且具有鲜明国家发展印记的优秀影片。《红海行动》让无数人燃起对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十八洞村》将中国的扶贫攻坚行动搬上银幕,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让世界读懂一个责任大国的情怀。

“中国故事”赢得认同

2017年,《战狼2》引爆中国电影市场,以超过57亿元的票房,刷新了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同时也超越诸多进口大片,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中国故事赢得市场广泛认同,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战狼2》产自北京,毫无疑问,它的成功与北京繁荣的电影市场、世界一流的制作水平、国内顶级的创作团队分不开,“军功章”有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功劳。从诞生起,北影节就注定与众不同。生逢盛世,大国之都、文化中心、国际一流、首善标准,这一切都彰显了北影节的权威性、国际性与专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迅猛,电影更是成为我国文化艺术领域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亮点。面对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进口电影的挑战与压力,中国逐步构建和完善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创作生产格局,拍摄出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小成本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首次将单部国产影片票房推至10亿元以上;《捉妖记》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流行趣味相嫁接;《滚蛋吧!肿瘤君》将现实主义理念与新型电影语言相结合,传达出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夏洛特烦恼》让夸张的喜剧融入了现实思考和平民情感;《百鸟朝凤》等艺术类电影丰富和拓宽了观众的观影选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创新发展开拓了路径;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以辉煌、大气、壮美的拍摄手法记录了中国5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票房和口碑节节走高。中国电影产业呈现“多元并举”的可喜局面,青年导演脱颖而出,中老年导演创造力不减。越来越多的观众不再满足于大片的感官刺激和视觉震撼,更多追求的是内涵品质和艺术水准。

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中国著名导演王家卫表示,最佳影片“必须有好故事,必须有原创,必须要用电影的语言将故事讲精彩。”进入新时代,把握时代之魂、关注时代之需、聚焦时代之变、引领时代之风,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已成为电影人的共识和追求。

电影强国的“北京担当”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电影值得纪念的一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59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达301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银幕数突破5万块,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16.2亿。

进入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更是捷报频传,第一季度电影总票房高达202亿元,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家电影市场的世界纪录,开启了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如果说,中国电影正在成为世界电影发展的新引擎,那么,北京无疑就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火车头。2017年,电影《战狼2》火遍中国,片中令观众难忘的非洲街市激战场景,就是在北京怀柔区中影基地的非洲街实景区拍摄完成的。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影视制作机构超过7000余家,汇聚了中影、星美、万达、博纳、华谊、光线等众多文化知名电影企业;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是全国唯一一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已累计接待剧组拍摄制作影视作品2400余部,近年来票房过亿的国产大片近半数出自这里。北京集中了电影全产业链的资源,包括融资、策划、剧本、选角、后期制作、宣传发行等。

自2013年至今,北京每年生产影片300多部,占全国总量的40%;每年票房进入前10名的国产影片,北京生产的影片占据6部左右。《湄公河行动》《狼图腾》《战狼2》《红海行动》这些引发全民观影热潮的现象级大片,都出自北京。

北京国际电影节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影节自创办以来,与政府的文化扶持政策同频共振。作为电影节主体活动之一,电影市场板块构建电影要素、项目创投、电影版权交易平台,成功撬动了中国电影大市场,签约额7年累计达到749.53亿元,签约项目覆盖全产业链,不仅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更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风向标、孵化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首都北京,正全力进行国家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共享资源、共赢未来”,承担着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中心舞台、成为全球发展引擎的神圣使命,北京国际电影节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