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名家诗写贵州脱贫攻坚之“紫云精气神”系列活动开启 看名家风彩 观乡村变化

来源:贵州日报 | 邱奕  2018年04月15日08:41

4月14日,全国的26名诗人作家正在贵州省麻山腹地紫云自治县采访采风,这是13日下午启动的全国名家诗写贵州脱贫攻坚之“紫云精气神”系列活动之一。

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王久辛、贵州省作协原副主席李发模深入移民搬迁户家中进行采访

中国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廷滨、《人民文学》编审杨海蒂、《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深入社区采访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高级编辑王必胜深入亚鲁王文化基地采访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解放军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笑伟深入特色产业点采风

全国名家“诗写贵州脱贫攻坚”之“紫云精气神”系列活动由贵州省文联、贵州省社科联、贵州省作家协会指导,紫云自治县委、县政府和贵州省诗人协会主办。

活动分阶段进行,主要有三项内容:

4月13日至15日来自全国的26位诗人作家走进麻山腹地紫云,采访采风,体验生活,创作出一批诗歌作品,充分展示贵州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精气神。

本次活动创作的优秀作品,将由优秀朗诵家、音乐家在紫云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大山深处作现场配乐朗诵录播。一批知名的教育专家、医学专家将在此期间奔赴紫云,进课堂、登讲台、站上手术台,为贫困地区人民送知识、送健康、送温暖。

作家、诗人到生活和工程现场采访

作家、诗人到生活和工程现场采访

这些动人的情景将制作成极具感染力的系列视频节目,向全国和世界讲好贵州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传达贵州脱贫攻坚路上雄浑的声音。

紫云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面积2284平方公里,辖8镇2乡2个街道办事处168个村(居),总人口40.02万人。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怀奋进之心,立赶超之志,举发展之旗,紧跟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 2017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465万人。